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价“高考加分培训”露脸 提醒:高考无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0:26 四川在线
来源:新闻晨报

  教育界人士提醒,学生家长切莫急功近利

  不培训语言、乐器,不讲解考题、答案,只传授“加分秘籍”。暑期里,各种培训班自然成了中、小学生的“第一课堂”,笔者在采访中发现,一种教学生如何应对高考加分的培训班,正在沪上悄然兴起。虽然学费高达3万元,仍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兴趣。

  电询培训班

  只要参加培训,加分没问题

  “各大名校高考前加分培训,名额有限”,近日,笔者在沪上某媒体上发现了这样一则引人注目的广告。笔者以家长名义拨通了培训班负责人的电话。这名负责人向笔者介绍,现在高考加分一般有几种情况:中学推荐的优秀生、体育特长生、以及艺术特长生等。“中学推荐的优秀生名额是很少的,你们一般是很难拿到的。体育特长呢,也要从小练起来的,不是短时间可以训练成的,唯一有机会的就是艺术特长生中的表演类,只要孩子长得还可以,培训点朗诵、表演技巧,面试时就不成问题了。”

  当笔者颇有兴趣地询问起了加分情况和费用时,负责人信誓旦旦称,只要参加了培训班,拿到10分、20分加分没问题。

   家长心态

  只要拿到加分花再多钱也愿意

  笔者了解到,虽然这个加分培训班学费高达3万元,但不少学生家长仍对此颇感兴趣。家长张先生的女儿正读高二,他看到这则培训班广告后,马上前去报名。他告诉笔者,孩子平时成绩还不错,但要考上海最好的几所大学还有点悬,“正发愁呢,现在有这么一个加分培训班,上几天课就能拿到艺术特长生加分,别说3万元,就是13万元,我也肯出的。”

  “现在让孩子去上各种文化课培训班,还不就是让他高考发挥好点?现在教你怎么拿到加分,不是更直接嘛1家长胡女士表示,虽然儿子刚读高一,但她对“加分培训班”很感兴趣,准备先行去打听打听。

  上课就是模仿角色

  笔者到"加分培训班"实地进行了暗访。在简易的教室里,负责人一边拿出已考上沪上某重点高校学生的录取书作为证明,一边又向笔者做起了广告。"我们请来的培训老师,就是高校里负责面试艺术特长生的,考官就是老师,你说机会大不大?"这名负责人还称,培训中将向学生透露面试的内容和各种形式。"就等于说,没考试就知道考什么了。"

  笔者暗访时,培训班正在上课,于是笔者就提出了"试听"的要求。笔者发现,在一个不足10平方米用木板围出来的封闭教室里,四五个学生和一个老师正围坐着看录像,学生们被情节逗得捧腹大笑,培训班的一个学生告诉笔者,每次看录像都很开心,也很轻松。

  看完录像后,老师或是让学生们模仿录像中的某个角色,或是让几个学生共同合作完成一个场景表演。"老师让我们表演的角色都挺好玩的,我第一次表演的要求是模仿一只老母鸡,演得不好老师也不会怪你。"上培训班已有一个月的小韵告诉笔者,其实表演时你只要放开就可以了。至于家庭作业,学生们都感到很轻松。"主要就是练练绕口令,都没有什么难度的。"据了解,暑假里,这个培训班隔天下午上课,开学后则每周上一次课。

  高考无捷径可寻

  静安区高招办主任胡关荣告诉笔者,近两年的高考制度日趋完善,艺术类特招生名额受到严格控制,一般能够通过这个渠道拿到加分的考生,必须要有良好的文化课基础和优秀的自身条件,"并不是简单地通过短期培训,或所谓的变相泄题就能达到加分目的。"胡关荣提醒家长,切勿急功近利。

  上海市西中学资深高三班主任夏圣威也表示,培训班所称的"请考官当老师"其实并不可靠。"每年的考官都不一样,试题也不可能事先就知道。而考生要拿到加分,须经过几轮面试,通过所有考官的核定,并不是某一个考官能一锤定音的。"夏圣威老师表示,高考并没有什么捷径可寻。林颖颖 陶怡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