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8424”西瓜种上海拔4010米高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0:38 中国西藏新闻网

  西藏拉孜县藏民塔杰已过不惑之年,可第一次见到上海援藏干部瞿元弟种出的8424西瓜时,还是产生了许多疑惑:“这真能比种青稞更赚钱吗?”现在,塔杰一家铁了心,明年不但要继续种西瓜,还要把生产规模翻一倍。

  从3月移苗到6月出瓜,在西藏日喀则地区海拔4000米以上的拉孜县,藏民塔杰今年3个棚里6分地上市的西瓜,已经赚回8200多元。他说:“以前种青稞3亩地,一年也只能赚五

六百元,现在种西瓜产值高多了。”

  前年6月,南汇区农委干部瞿元弟援藏来到西藏日喀则地区拉孜县工作。拉孜县位于海拔4010米的高原上,当地人从未种过西瓜。瞿元弟在考察当地种植条件后,决心先做个试验,看看南汇区优质的8424西瓜能不能种到海拔4000米之上。结果在他的精心管理下,去年大棚里长出又大又甜的西瓜。今年,8424西瓜开始在拉孜县大面积推广,上海市农委还将“8424西瓜在西藏品牌化生产”列入产业化项目。

  由于很多藏民从没见过西瓜,为了引导他们种西瓜,该项目免费为藏民提供种苗、肥料、农膜等农资,并负责销售。目前在拉孜县已建成一个占地34.8亩的农业示范园,并引领园区外的30多户农户自愿种植西瓜,形成了67个大棚、70多个小棚、6个中棚生产规模的西瓜生产基地。

  尽管拉孜的土壤条件不如上海,但指导藏民种瓜的技术人员却有办法。来自南汇新场镇29岁的小伙子韦德刚告诉记者,为改良土壤他们向藏民收购羊粪,经过处理后施回田里,增加土壤肥力。拉孜当地的耕作层太薄,不利西瓜根系发展,他们就教藏民如何进行人工深翻。今年6月起,南汇8424西瓜开始在西藏自治区陆续上市,并被命名为“拉孜西瓜”。由于西藏早晚温差大、日照时间长,这里种出的8424西瓜口感甜嫩,登陆当地红旗超市后一售而空。

  7月初,拉孜县还在拉萨百货商场里举办拉孜西瓜展销会,个个西瓜上都有商品标识,实行品牌化销售。虽然拉孜西瓜的标价是“1公斤12元”,却卖得挺俏。现在,已有不少藏民开始计划明年也改种西瓜。瞿元弟说,他希望8424西瓜能在当地形成一个产业,致富一方藏区农民。

  《解放日报》 2006年8月10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