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公布十大冷热门岗位 证券业务人员首次暴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0:49 中国新闻网

  

上海公布十大冷热门岗位证券业务人员首次暴冷

  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王建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0日电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日前,上海市劳动保障部门发布了二季度上海劳动力市场分析报告,公布了最新十大冷门热门岗位。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依旧“主宰”职场整体走势,而“艺术设计人员”、“证券业务人员”则首次成为冷门岗位,即岗位数多于求职者人数。

  房地产、金融业“寒流”之后招聘市场回暖

  报告指出,二季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两大板块依旧成为上海市劳动力市场交易的“主战场”,招聘人数达到6万人,求职人数高达6.3万人;而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占据了服务业板块前两位;批发零售、餐饮服务业等传统招聘大户,却在排行榜上节节败退;房地产、金融业遭遇“寒流”之后面临拐点,招聘市场逐渐回暖。

  上海公共招聘网职业指导专家分析,随着夏季“应届生”招聘应聘攻势的到来,一些如信息服务、商务服务、仓储物流、金融等应届生“兵工厂”开始招兵买马,这些行业的竞争变得极其“惨烈”,稍有不慎就可能被PK掉。

  房地产、金融业经历了数月的“低迷”之后,受政策影响,招聘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尤其是股市的回暖直接刺激了证券专业人才的需求。但职业指导专家也指出,由于“爆冷”过久,不少求职者仍处于观望状态,招聘量的回升在短期内可能并不能带动应聘量的同步反弹。求职者如果能摆正位置,清楚地了解这些行业市场变化快、挑战性强的特点,具备扎实的专业能力,便有机会“脱颖而出”。

  把握市场动态“冷门”也会变“热门”

  从冷门岗位的排行榜来看,专业技术类岗位占据榜单半壁江山,其中“计算机应用工程技术人员”更是拔得头筹。其他如机械冷加工人员、证券业务人员、艺术设计人员等专业技术类岗位,也在排行榜上占有一席之地。

  以“室内装饰设计人员”为主的“艺术设计人员”二季度招聘量“异军突起”,达到近2600人。室内装潢业资深人士分析,这主要受2006年结婚大年的影响。上海公共招聘网统计显示,“室内装饰设计师”招聘薪资最高可达8000元。

  专家指出,求职者往往善于从劳动力市场的“热门”中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而缺乏对市场“冷门”的把握。如果对身边的一些经济热点多加留意,发现并尝试那些短期内招聘量激增的岗位,就有可能在它成为其他求职者争相追逐的“热门”前捷足先登。

  当然,专家也指出,“敏锐”的洞察力并不能完全保证能在冷门职位的竞争中抢先登陆,“实力”才是制胜关键。不难看出,这些冷门职位中除了个别如“家政服务”、“裁剪缝纫”、“餐饮服务”等是由于求职者观念问题而将岗位拱手让人外,其他几乎都是因为“技不如人”而造成岗位空缺。例如,目前日语翻译和一些小语种翻译之所以“缺位”明显,与求职者实践经验不足、专业知识不扎实、口译不过关有很大关系,因此不少求职者遭到市场排斥后,只能转而去竞争“行政业务办公人员”等大热岗位。

  专家同时提醒求职者,冷门职位虽然可能意味着高机遇,但对冷门职位的博弈务必结合自己的实际,盲目介入反而会令自己陷入困境。(周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