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浙高校将开通绿色通道 准大学生不要因家贫弃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3:53 浙江在线

  考上大学筹不够学费怎么办?“浙江省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求助热线电话”自7月31日开通以来,每天都有100多位贫困生和家长来人来电咨询、求助。省教育厅负责人今天对记者说,我省目前已经织就一张“奖、贷、助、补、减、免”齐备的贫困生助学网络,希望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准大学生们,不要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放弃学业。

  带着考生和家长咨询最热的几个问题,记者专门采访了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请他

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准大学生们指明上大学的“路”。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秋季开学时,我省所有高校都将开通“绿色通道”,每个高校对家庭贫困的大学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缓交的学费可以在入学后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等途径解决。

  当然,贫困生在出门前要先到当地乡镇、街道以上民政部门办理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根据家庭经济困难程度,民政部门开具的贫困生证明分特困家庭证明和困难家庭证明两种。这张证明是贫困生通过“绿色通道”和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等相关资助的凭据。

  国家助学贷款是贫困学生上大学的主要经济来源。每个学生每学年最多能贷6000元,贷款利息上学期间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后才由学生自付,毕业1到2年后开始还贷,6年内还清。除了到学校里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外,贫困生也可以在生源所在地信用社申请财政贴息助学贷款。

  另外,国家助学奖学金、省政府助学奖学金、勤工助学等也都是贫困学生上大学的经济来源。而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我省高校也会根据情况进行学费减免和生活补助,确保每一位大学生完成学业。

  据了解,自求助热线开通以来,也接到一些企业和个人的热心电话,表示愿意捐款帮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省教育厅将在我省各高校新生入学后对捐款人和求助贫困生进行“配对”。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张冬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