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当家教“十八般武艺”都得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14 金豹网-锦州晚报

  暑假已经过了快一半,很多留守的大学生都找到了家教工作,大家不约而同地都有一个同感,那就是:给放假的学生当家教有难度,说得夸张点要求你“十八般武艺”都得会,的确,现在不仅是家长,就连学生也对家教的要求越来越高。

  锦州医学院的学生王放告诉记者:假期他正在教一个小学五年级的男孩。孩子妈妈找他时就直言,毕竟是放假了,不想给孩子弄得太累,一天教两个小时,讲一个小时课程就

可以,剩下一个小时陪孩子玩玩就行。既然家长“交代”了,王放也就按照孩子家长的要求,每天给孩子讲一个小时的课程,剩下时间陪孩子玩。本以为带一个五年级的孩子没问题,哪承想,现在的孩子什么都会,今天想和你下象棋,明天又想让你教他用电脑画画,后天又想学几招跆拳道。在小学生眼里,大学生是挺让人羡慕的,似乎“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王放为了迎合家长和孩子的要求,利用业余时间还真学了不少“武艺”,尽管累,但也觉得蛮充实的。

  渤海大学大三学生冰冰对此也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还没放暑假,她就开始找家教工作了,就希望可以通过暑假多做几份家教,可以把下学期的生活费挣出来。可是至今她也只找到一份家教。做家教的过程中冰冰发现,假期家长对孩子的要求还是相对放松的,所以给孩子找假期家教,一半是为了补习课程,一半是为了看着孩子。很多家长希望家教老师不仅课程教授得好,更重要的是有特长,或有绝活,能在教孩子的过程中吸引孩子的眼球,使孩子的注意力跟着老师走,这样能有效避免孩子出去乱跑。

  其实很多家长就是这种心理。周女士的儿子现在上初二,特别喜欢玩电脑游戏,以前总爱往网吧跑。初一的暑假,王女士给孩子找了一个家教教孩子数学,孩子无意间发现家教老师的电脑非常棒,一些奇妙的电脑知识让孩子着了迷,在佩服老师之余,也对电脑游戏的兴趣慢慢降低。王女士觉得这种现象非常好,所以,找家教不仅要教孩子书本上的知识,一些特色教育也会使孩子受益匪浅。

  由此看来,大学生家教一些有意无意的特色教育还真起到特殊的作用。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是件好事,对大学生来说,虽说增加了一定的负担,但也会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增加一定的学习动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