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清华也要办精英国学班 欲在北大前抢占上海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22 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0日电 据上海《新闻晚报》报道,继复旦大学哲学系宣布要在今年9月开出沪上首个“精英国学班”后,9日,清华大学在沪透露将于今年10月在上海开设精英国学班。清华主办方表示,上海是国学班的“必争之地”,北大国学班接下来也会来上海抢夺市

场。此次清华来沪,就是要领先北大一步,抢占上海市场的先机。

  差异化竞争抢生源

  “我们的精英国学班相比其他学校开设的同类培训班还是有竞争优势的。”清华精英国学班上海地区项目负责人刘铁龙在接受采访时毫不讳言。

  刘铁龙认为,目前上海地区除了复旦,其他社会力量办的国学班对清华品牌构不成威胁。不过由于复旦的精英国学班在他们之前启动,对他们的招生可能有些影响,为此,清华的国学班将主打低门槛、差异化的竞争策略来与复旦抢夺生源。

  所谓的“低门槛”是与复旦的标准相对而言。据了解,复旦的精英国学班全名为“国学与文化高层精修课程”,而清华的精英国学班全名为“中华文化精髓与现代企业谋略高级研修班”。在实际招生中,复旦除了对学员背景,还对学员本身具备一定人文素质有所要求,而清华的国学班则是学员只要是境内外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行政事业单位、国家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就行。

  上海是“必争之地”

  刘铁龙表示,尽管准备时间较仓促,但此举是为了赶在其他名校“进军”上海前,率先抢占市场。同时,为与复旦国学班抢夺生源,该项目将主打“低门槛”、“差异化”竞争策略。

  此次国学班,由清华继续教育学院牵头组织,计划于10月开班,但由于项目刚启动,尚未有人报名。据清华方面消息,校方之所以选择与复旦差不多的时候推出国学班,一是为了激活市场,引导社会关注,利用规模效应做大国学班声势。另一方面,辐射长三角地区的上海拥有独天得厚的商业环境,精英众多,再加上港台地区的潜在市场,这都是国学班的生源目标。

  清华国学班的主办方表示,上海是国学班的“必争之地”,北大国学班接下来也会来上海抢夺市场。此次清华来沪,就是要领先北大一步,抢占上海市场的先机。

  花费不菲直追MBA

  据悉,不论是清华还是复旦的国学班,均花费不菲,追得上读MBA一年的花费。清华的国学班为26000元/人,复旦由于还包括文化茶叙部分,学费更是高达38000元/人。这在老百姓看来无疑是天价,但在主办方眼里,这不过是众老板资产中的“九牛一毛”。刘铁龙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你请1个客户吃饭,起码要花上2千元。而你在教室里,同时就有40多个“同窗”让你结交。哪种划算,一看便知。

  复旦博导、哲学系副主任陈学明教授介绍说,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中国经历了3个阶段的学习潮:第1个阶段是在上世纪80年代的高等教育自学热;第2个阶段是MBA教育热,至今还未过期,但作为“洋货”难免有点水土不服;第3个阶段就是2000年后兴起的国学热,倡导学习人文精神和传统文化。

  “当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大众化时代,一个人是否能获得成功,其个人人文素养的高低将有至关重要的影响。”陈教授总结说。(张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