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面子比生存重要 贫困大学毕业生七成不愿领低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20:26 沈阳网

  在甘肃,按照有关政策,应届高校贫困生一毕业就可申请低保。可近期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七成大学毕业生表示不愿享受这一政策。

  记者从甘肃省民政厅了解到,今年高校毕业生在毕业期间,因患病等原因无法就业且家庭生活困难、达到救助标准的,可凭相关证明,在户口所在地的社区居委会申请城市低保或其他救济。这项新政策是根据6月1日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等14部

门联合发出的《关于切实做好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作出的。

  “申请低保更让人看不起”

  日前,记者就此话题走访兰州部分高校。一些毕业生认为,把贫困大学毕业生纳入低保范围,一方面可以解决一部分人的后顾之忧,哪怕金额很少,也体现了政府的关怀,能给予他们信心;另一方面也可以以此激励大学生,促使他们发挥更好的人才效益。

  但是,记者采访到的20多个大学毕业生却表示,自己不会去领未就业大学生低保,持此观点的大学生占所采访学生的近七成。他们认为,传统观念中,享受低保的都是残疾人、下岗工人等生活困难的人,大学生申请低保是对自己能力的否定。而且低保的数额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记者从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低保管理办公室了解到,目前城关区的低保标准是人均每月90元。

  兰州师专体育专业的孔同学肯定地告诉记者:“我是绝对不会去领低保的,不管我有没有找到工作,生活困难不困难。本来找不到工作就已经很没面子,如果还去申请低保,就更让人看不起了。”

  兰州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毕业的刘丽,毕业后没找到满意的工作,准备在家先待一段时间。她认为,“寒窗苦读十几年,就是为了毕业时能找个好工作,领低保在心理上很难接受。”另一方面,刘丽觉得低保的数额远远不能满足她的生活需求。

  低保金可能变成养懒金

  一些家长认为,国家出台这样的政策出发点很好,“低保的钱虽然不多,但还是有很多毕业生非常需要”。但记者采访的多数家长,都不赞成自己的孩子因为暂时没找到工作就去领低保。家长们表示,家里培养一个大学生不容易,如果孩子毕业以后不是积极去找工作,而是去申请低保,家长只会感到很心酸。

  一位高校的老师告诉记者,据他了解,他班上的同学基本上不会去领低保。他说:“现在大学生的就业期望很高,月薪低于1000元的工作都不会去干,更不会去领低保。而且,他们认为,领低保是件很没面子的事。”

  “据我了解,城关区目前还没有大学毕业生申请低保。”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副局长王玉兰告诉记者,在校大学生作为家庭成员申请低保的家庭有不少,这种情况可以理解,因为在校大学生没有收入来源,并且学费、生活费等给家庭增加了负担。

  她个人认为,毕业后大学生因为没就业而享受低保不合适。她说,低保的主要对象是没有劳动能力的人,虽然现在的就业形势很严峻,但有些也是大学生自身原因造成的,实际情况是高不成低不就。如果把他们也纳入低保范围,容易把低保金变成养懒金。目前,40~50岁以及有劳动能力暂时没有就业的这类人员吃低保的就不少,如果大学生再加入这个行列,就会使低保工作更复杂。

  大学生低保是一针清醒剂

  到现在为止,已有近万名国招中专毕业生享受低保政策。甘肃省民政厅低保处魏处长分析说,今年国家把贫困大学生纳入低保范围的政策出台,对大学生的意义并不在金钱上,而是体现国家鼓励大学生面向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的指导思想,最终目的是引导鼓励大学生丢下“社会精英”的包袱,把找工作的目光投向更多的基层工作。

  魏处长认为,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但我们看到大学生的就业观念仍然存在很多误区,现在的大学生已经不再是传统观念中的“精英”阶层。然而,由于这种变化刚刚开始,学生们还摆脱不了身上的骄气和理想主义,因此,就业时往往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现在,贫困大学毕业生可以申请低保的政策一出台,无疑是给部分好高骛远的大学毕业生注了一针清醒剂,让他们重新审视大学生这个社会角色,适当降低自己的就业标准,以一颗平常心去找工作。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