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看一次“黄片” 孩子8年怕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0:24 东北新闻网

  晨报讯(记者杨立科)一看到异性或陌生人,就面红耳赤,心跳加快,头皮发麻,不敢看对方…

  …

  21岁的李阳(化名)得这个“毛病”已经有8年了。

  说起这种“病”的起因,还是看一次“黄片”引起的。

  看“黄片”后觉得自己不纯洁

  沈阳小伙李阳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他从小就性格内向孤僻。

  “13岁那年,我一个人偷偷看了‘黄片’,对我的刺激非常大。”李明对那次经历一直难以忘记。

  淫秽的画面,让李阳出现了浑身发抖、头皮发麻、心跳加速等症状,“当时,我被吓坏了……”李阳说,“那个画面就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想忘记,记忆却还是那么清淅。”

  此后,李阳一看到女性就想到了性,脑海里出现的就是淫秽的黄片画面,因此,他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整日精神萎靡。

  “真正痛苦的是内心,我觉得自己不纯洁了,感觉身边所有人都好像知道我看过‘黄片’,就好像脑门贴了帖似的。”李阳说,他的精神处于极度紧张的状态,特别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于是他更加封闭自己。

  8年的时间,每天他的内心都在痛苦地挣扎。最后,他回避所有的人,就是和自己的父母生活在一起,也不愿意说话,整日躲在自己的房间里。

  专家:青春期性萌动造成心理疾病

  “这是典型的社交恐怖症,缘于他在青春期性萌动时留在心底的阴影。”团省委青少年研究会心理咨询师黄艳丽说,她在2005年时曾接待过近千名有心理疾病的患者,其中有15%~20%存在社会恐怖症,尤其是处于青春期性萌动的孩子,患病率更高。

  据黄艳丽介绍,社交恐怖症是害怕与人交往或当众说话,担心在别人面前出丑或处于尴尬而尽力回避的一种恐怖障碍。

  患有恐怖症的病人进入害怕的环境中时,会表现为不同程度的紧张、不安和恐惧。常伴有脸红、出汗、心慌或口干、头皮发麻,不敢正视别人等特征,同时特别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

  社交恐怖症的危害是,造成社会接触不良,产生交往障碍,心灵年龄没有跟上生理上的成长。对孩子的个人成长,将来的工作和生活都有不良的影响。

  如何正确认识青春期性萌动

  自我调节:

  一、青春期期间,对异性的关注,有交往的欲望是正常的生理反应。

  二、多与亲人、长辈倾诉对性的迷惑。

  三、可以到书店查看相关的生理知识。

  家长引导:

  一、对处于青春期的孩子,要经常与之沟通。不管父母工作有多忙,一定要给予孩子精神方面的关注。

  二、帮助孩子从第二性特征的迷惑中解脱出来。

  三、多鼓励孩子,不要在孩子青春期时冷嘲热讽。 (华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