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国老师眼中的“素质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0:2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据《羊城晚报》报道:6年前,黄全愈博士的《素质教育在美国》引发国内教育界的巨大震荡,此后,随着美国式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典范在许多人的研究、著述中被奉为榜样,中国的教育也一再遭非议。

  今年夏天,当年出版黄博士著作的广东教育出版社又推出了一本《我在美国读高中》,作者珊伊任教于美国纽约一所公立高中,她明确地说:“我无意与人争鸣,但对美国中

学教育制度的评估与很多国内流行的说法相左,我希望能让国人从另一个角度了解美国的教育,也审视我们中国人自身的教育传统。”

  趁珊伊在广州度暑假之机,记者采访了她。

  珊伊,40年前是华南师大附中初三的一名女生,曾就读于北京大学,现在美国纽约公立若斯高中教“社会学习课”,迄今已7年。珊伊在国内从一个受教育者成长为中学、大学教师,出国后又考取美国的教师执照当上了高中老师,对中美两国的教育可以说都有最直观的感受。

  “轻松愉快牺牲了教育质量”

  珊伊所在的若斯高中位于纽约市一个低收入家庭较为集中的学区,她的学生里,既有土生土长的美国孩子,也有来自中国及东南亚地区的新移民子弟。谈到美国教育,珊伊最鲜明的观点就是:“美式教育最为人称道的就是其轻松愉快的过程。可实际上,教育规律走遍全世界都是一样的,学习必然要经历艰苦操练。美国式的轻松愉快是以牺牲相当的教育质量为代价的。”

  珊伊说,纽约市公立学校全年上课天数仅为170天,其余时间均为各种节假日。教育质量在全美排前十名的纽约州,其首府纽约市的高中毕业率仅为64%。美国至今没有办法推行全国统一水平的高中毕业考试,其中小学生的数学水平排在全球倒数第二位。

  精英领域被中国人“占领”

  与此相应,美国所有的科学研究机关里,外国人面孔比比皆是,美国宇航研究中心(NASA)所雇用的研究人员当中,甚至有1/3出生于中国大陆!所以,美国政客虽然经常批评中国,却对中国的教育制度赞不绝口,他们从美国大量的高科技职位被中国所培养的人才占据这个事实,了解了中国的教育水平。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教育制度所受到的挑战比中国要严峻得多!”

  珊伊说,美国教育界对于中美两国教育的成败比较,其结果正好与国内所流行的相反。她的同行们常常说,中国的基础教育质量很高,为孩子们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以至于美国高校中相当多的优质学位以及高精尖技术领域内的高薪职位越来越多地被中国人“占领”,“这种优势得益于你们中国的教育制度!”

  自学能力强学生得益多

  珊伊在她的教学中发现,美国教育制度自由度高、选择性强,但可依赖性很低,既培养了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同时也为社会生产了大量的废品、次品。在自由放任的教育制度下,老师从不否定学生,但也不会特别帮助后进者,因此天资高、自学能力强、家庭教育背景好的学生,得益较多;而那些学习能力较差、父母教育程度低的学生,或者来自新移民家庭的学生,则很可能成为教育“盲点”。在美国的公校中,有的学生经过十几年的教育,文化知识却几乎等于零,不具备基本的运算或写作能力,也是很常见的。以最为国内“素质教育”所推崇的“研究型学习”为例,“论文”作业被不分年龄、层次地遍布各个年级,任何科目的教师都是用培养研究生的方法来训练中小学生,但成效呢?真正从中展示才干、得到进步的却是极少数,大量的学生不知所云、拼凑了事,老师也没有时间一一认真批改,效果堪虞。

  中国教育让多数人受益

  珊伊认为,很多人批评中国的教育自由度小、片面强调应试等,但在中国问责性很强的教育制度下,学生从小就生活在家长和老师的督促下,磨练基本知识和技能,加上高考前的魔鬼式训练,大多数资质平凡的学生都能从中获益,成长为社会的有用之材。中国学生勤奋、守时、纪律性强、富有责任心,在美国享有良好的声誉,最近耶鲁大学的校长还发表谈话,认为美国的教育应以中国为榜样。

  “有人热衷于用诺贝尔奖获得者和精英富翁的数量来衡量教育的成败,这是很不恰当的,大可不必将无法得奖的不满都发泄在中国的教育制度上。中国的教育应该让多数人受益,这个出发点并没有错。”

  美国教育方式中国难照搬

  美国教师的工作状态以及家长的教育心理也是制约美国教育质量的重要因素。珊伊说,美国公立学校教师的工资只和学历和工龄挂钩,其工作表现优劣不影响工资提级。而且,学校从不在教师中评定特级或优秀教师,也没有一个奖勤罚懒的制度,否则教师工会组织要干预,认为这是分裂教师队伍。学校校长和人事职员无权干预教师工资级别的评定。若斯高中的校长,每一学年末都会仔细了解每一个老师的工作表现,但是竟然不能公开考察结论,因为这样做会受到教师工会的干预和警告。

  但是来自家长的压力却了不得。珊伊说,在美国,学生和教师发生纠纷,老师总是处在被动地位,学生辱骂老师无须受到处罚,但老师对学生用词不逊,一旦被家长投诉,一定会受到纪律处分。美国还有法律规定老师不能随便公开学生的个人资料,不能在班内建立排行榜等,这些规定当然从一个方面保护了学生,但对于教师工作积极性的制约和打击也不言而喻。

  珊伊的同事不止一次地说起,喜欢和中国学生的家长打交道,因为他们对子女的教育具有强烈的责任感,能主动配合学校管教孩子。珊伊发现,美国的家长在教育心理上与中国父母非常不同,他们并不强求孩子一定要出人头地或者“过得比我好”,而美国社会已进入了高福利的稳定状态,基本生存的压力并不大,因此家长们大都对孩子听之任之,发现孩子稍一遭受来自老师或者学校的压力还动辄投诉。“这种社会心理是美国孩子学习环境宽松的原因之一,但也是无法照搬到中国去的。”珊伊说。·邓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