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日接50个咨询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0:33 东方早报

  昨天,早报记者从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了解到,“欣弗”事件发生后,中心每天都能接到50多个称服用了各类药物后产生不良反应的咨询电话,大部分市民都显得慌张、焦虑,甚至一些停药很久的病人,这两天也突然产生肠胃不适、心慌等所谓症状。

  药品不良反应发生率低

  该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文民表示,药品质量事故(假药、劣药)、错误用药(超剂量中毒、用错药和不合理用药等)、药品不良反应三种情况都有可能导致药物对患者的危害。因此,市民不要盲目猜测,也没必要过度焦虑。

  杜博士说,根据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4年3月4日颁布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的定义,药品不良反应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或意外的有害反应。严重的药品不良反应往往具有散发于各种制剂、各个生产厂家、各个批次以及发生率低(通常低于千分之一)的特点。

  药品不良反应作为药品本身的一种属性,往往是由于医学科学发展水平的限制所产生的,许多药品的不良反应情况在审批时难以完全了解,国内外都是如此。“药品既能治病也会致病。”华山医院药剂科王大猷教授说,公众必须客观地评价药品不良反应,不要对它产生焦虑。

  服药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

  但是,专家也提出了一些有效避免不良反应的方法。在临床上,医生根据病人的病情,能够用药的,不要开处方;能够口服给药的,不要肌肉注射;能够肌肉注射的,不要静脉用药。这样,可以预防和减少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因为从这些用药方式上看,静脉用药(包括静脉注射和静脉滴注)由于药物直接进入血液,药物全部吸收进入全身分布,血药浓度高,容易产生不良反应。

  抗菌药物也是引起不良反应最多的一类药物,其次是心血管用药。每个人对药物的反应都不同,有些人特别容易受到药物不良反应的伤害,专家提醒老年人、孕妇、婴儿和儿童、肝脏疾病患者、肾脏疾病患者、罹患多种疾病患者这些高危人群用药时要更加谨慎。有些药物会与食物、酒精、其他药物交互作用,产生正常的反应。因此市民在服用药物时,必须先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向医师询问处方药的交互作用。

早报记者 李祎 韩与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