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为救队友被黄河卷走 此前就读北交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0:47 东北新闻网

  此前就读北交大 已被警方认定死亡

  

大学生为救队友被黄河卷走此前就读北交大/图

  7月25日,高富浪在玛曲县黄河第一湾留影。“绿驼铃”网站供图

  虽然队友、家属甚至警方都认为他已遇难,不过直到昨天,北京交通大学2004级学生高富浪的“尸体”依然未被发现。

  暑假中,高富浪与另外18名大学生对甘肃省甘南若尔盖湿地进行环境考察和宣传活动。7月28日,两名队员和一名导游在黄河中游泳,女大学生小徐被困河心岛上。21岁的高富浪在营救小徐返回途中,体力不支,被黄河水卷走。

  网上报名参加环保

  今年暑假,在北交大土建学院读书的大二学生高富浪没有回宁夏老家。在放假前,他给父亲打过一次电话,“要去甘南做环保宣传活动”。

  他参加的是“2006年甘肃省大学生绿色营”,由甘肃省内一个叫“绿驼铃”的网站组织的。“绿驼铃”网站负责人赵先生说,活动采用网上报名形式,最终共有来自甘肃省内外的45名大学生参加,并组成A、B两线两支队伍,分别赴天水小陇山自然保护区和甘南若尔盖湿地进行环境考察和宣传活动。

  高富浪参加的是B队,包括一名导游在内共有20人,于7月24日奔赴甘南。

  7月27日,B队顺利渡过黑河,队员们的心情放松了很多。28日,他们沿着黄河行进,于中午12点左右到达麦西乡境内。随行导游告诉大家,中午多休息一会儿,想去玩水的可以去换衣服。

  吃过午饭后,队员们来到黄河北岸。下午1点左右,见到黄河水势平缓,该队队长赵林(化名,甘肃某高校学生)、队员小徐(兰州某高校学生)和导游下河,向距北岸约70米远处的河心岛游去。

  女队员游泳出险情

  赵林说,在过黑河时,就有队员游泳,感觉不错,而黄河上的水面也非常平静,所以他们就放心下河了。然而,快到河心岛时,险情出现了。

  “小徐突然呛了几口水,感觉体力不支。”赵林说,见此情景,已经上岛的导游下河将小徐推上了小岛。上岛后,3人都非常担心回去的路程。

  在岛上休息了1个多小时后,看到山对面有乌云飘过来,他们决定渡河返回。小徐下水试了一下,心里没底。他们找来干木头,想让小徐扶着游,但木头放下水后却浮不起来。无奈之下,导游先游回北岸,寻找帮手。

  导游到北岸说明情况后,队员们急忙将吊床剪开,再将所有的塑料瓶子倒空,绑在吊床四周,做成一个简易救生圈。高富浪主动站出来,要求过河救人。

  高富浪带着救生圈和导游游到河心岛,短暂休息后,让小徐戴好简易救生圈,再次下水。

  之后,意料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男生救人遭遇不测

  返回时,导游游在最前面,其次是小徐和赵林,高富浪游在最后。下午4点10分左右,大约游到一半距离时,高富浪突然喊了起来,“我不行了!”赵林闻讯,赶紧让高富浪换成仰泳,但高似已无力改变姿势。

  几秒钟后,高富浪再次大喊“我不行了!”赵林说他立即向后游去,游到高富浪身边后,从高身后将他朝河心岛方向推,“那时候我觉得离岛可能要近些”。赵林说他接连推了高富浪几次,但高没有移动多远。而赵林感觉体力不支,游回到了岛上。

  突然,高富浪痛苦地大喊了几声。赵林说,他一回头,“看不见人了”。赵林说他当时呆了,站在岛上,睁大眼睛瞅着水面,期待高富浪浮出。

  在北岸的队员见状,迅速沿着河岸往下跑,大声呼喊着高富浪的名字。

  但奇迹并没有出现。已经上岸的小徐,放声痛哭起来。

  落水后一直未被找到

  7月28日下午4点20分左右,队员们开始报警,但警方无法明确出事地点。

  赵林在岛上待了一夜,直到第二天中午,才被警方解救。

  高富浪一直未被搜索到,包括警方在内都认为他已无生还的可能。

  7月29日下午,高富浪的父亲高维军接到电话。听说儿子出事了,起初他并不相信,以为对方是在骗自己,在电话里狠狠骂起来。等他忙完手头的活儿,再打儿子的手机时,接电话的却是儿子的队友。这时,他明白儿子真的出事了。

  8月2日,高维军来到儿子出事的地方。对着平静的河面,48岁的他泪流满面,悲怆地呼喊着儿子的小名。良久,他在河边为儿子焚烧了纸钱。离开时,他特意交代当地派出所民警,“如果我儿子的尸体浮上水面,请在第一时间通知家长”。

  8月3日,虽然未找到高富浪的“尸体”,但当地警方认定他已遇难,并开具了死亡证明。

  高富浪出事前,留下了一卷胶卷,高维军将它冲洗出来,带着“儿子最后的笑脸”回到了宁夏老家。

  直到昨天,高维军还是没有接到民警的电话,也就是还没有高富浪的任何消息。

  组织方被指考虑不周

  昨天,被救女生小徐的父亲在电话中说,小徐现在情绪低落,心理负担很重。“我们全家都感谢高同学,他的行为确实是见义勇为。他不在了,我们都很惋惜。如果‘绿驼铃’组织捐款,我们也会捐的。”

  对此次遇险,徐父认为活动的组织方对队员安全的考虑不够周全,“应该限定活动范围,像下黄河这样高风险的活动应该避免进行。我的孩子也是受害者”。他说以后女儿要参加类似活动时,他一定要看到详细的活动内容,谨慎决定是否同意她参加。

  对此,队长赵林称,他们是看到河面平静以为很安全,就下水了。后来,听民警说,那里的河面表面平静,水下却有很多沙漩。“我们对水底的情况不清楚,犯这种错误是我们的无知”。

  “绿驼铃”网站负责人赵先生表示,他们已经开始整理反思此事,“对于责任问题,我们还没仔细想过。现在我们最主要的任务,是安抚好家属”。

  赵先生介绍,“绿驼铃”是2004年11月成立的甘肃地区唯一的民间环保组织。此次意外,让本来计划8月6日才结束的活动草草收场。

  遇险男生平时热衷环保

  昨天,高维军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是一个农民,一直在内蒙古打工,他家里有几个孩子但就高富浪一个大学生,“全家人指望着他呢”。

  高富浪的室友说,高富浪是学校社团“绿色之家”的副部长,特别热衷于环保事业,经常参加环保活动。高富浪的班主任于老师说,高富浪生活俭朴,学习认真,今年刚被选为班长,“失去这样的好学生,我们很惋惜”。

  事发后,北交大团委书记马强老师到兰州处理此事。

  “我儿子是救人死的,应该给我家富浪一个见义勇为的称号吧。”高维军说。

  “绿驼铃”网站负责人表示,将向甘肃省民政部门为高富浪申请“见义勇为”称号。同时,网站会号召大家为高富浪的家人捐款。 (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