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呼吁:建立两个高等教育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5:03 浙江在线

  

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呼吁:建立两个高等教育体系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8月11日讯(实习生陈迅) “我在人代会上呼吁,我今天再呼吁。要求国家建立两个高等教育体系,一个是普通高等教育体系,一个是职业技术教育体系,申请这两个体系。这两个体系分别建立最重要的标志,是举行两种不同类型的入学选拔考试——两种高考。”人大校长纪宝成此言一出,立时引起全场轰动。今天上午,浙江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座无虚席,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应省社科联、省商业职业学院的邀请,来到“人文大讲堂”作题为《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当中的挑战和对策》的专题讲座,提出“做强中
国高等教育是当前最重要的战略”,并呼吁实行“两种高考”的人才选拔制度。精彩的演讲不时引起阵阵掌声。

  纪校长首先肯定了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所取得的成就。他指出,通过扩招,中国高等教育在短短七年时间里迅速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已经从精英高等教育阶段迈入了大众化教育阶段。但同时,他也指出,由于发展速度过快,从而也出现了一系列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有几个跟不上,有几个盲目性”。对此,纪校长说,“我感到做强中国高等教育是当前最重要的战略。”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确保投入

  “高等教育投入跟不上快速大众化的进程。”曾担任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的纪校长说,04年我国教育投入仅占GDP的2.79%,“2.79是什么水平?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的水平。”他主张两个“确保”:“到2010年确保财政性教育支出占GDP比重4%”和“确保公共经费2010年达到3300块钱”。优化结构

  他同时指出,人们的思维没有及时调整,仍然用精英教育的模式各种思维方式来判断我们高等教育,用计划经济条件下的高等教育思维方式来看待今天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高等教育的发展。因而,“高等教育内部包括高等学校以及社会上的理念、制度申请跟不上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快速进程。”在加大教育投入的同时,纪校长认为,高等教育的发展之路在于优化结构。他呼吁国家建立两个高等教育体系,“一个是普通高等教育体系,一个是职业技术教育体系,申请这两个体系。举行两种不同类型的入学选拔考试——两种高考”,并且“实行两种不同的录取选拔制度,高考的形式、高考的科目、高考的内容是不一样的”。

  他指出,我们国家高等教育高考依旧是精英模式下人才选拔的高考制度,按照精英教学模式设计的高考。对不同类型的人才实行不同形式的考试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他说,“我们总结发达国家大众化教育进程,这是最重要的经验。”我国市场经济正迅速发展,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类型发生了变化,需要大批有远见、有思想、有动手能力的技术型人才,专科已不再是本科的“压缩品”。在现行制度下,高职、高专生难免缺少自立感。对不同类型的人才实行不同形式的考试可以建立高职生、高专生的自信和荣誉。他指出,学校要重视学生人本培养、价值观的培养,使学生不但拥有书本知识,还要有一定的动手能力,特别是吸纳新知识,学校只是打基础的,将来要从社会吸纳新的知识。师资建设

  对于现在不少高校的师资队伍问题,他认为“教师队伍跟不上大众化的历史进程”。纪校长认为,加强教育队伍建设和增长国际性也非常重要,并指出,应当让教师拥有在国外学习研究的背景。放缓脚步

  现在不少高校在办学规模扩张、升格、改名、专业机构的趋同、贷款搞建设方面存在着盲目性。

  “中国什么专业热,全国高等学校就团结起来非把它搞垮不可!”纪校长一针见血地痛陈了当今高等教育存在的弊端,“新闻系非把新闻专业办臭不可,不办得让学生找不到工作绝不罢休!”“从现在开始,高等教育要低速增长,稳步发展。”纪校长认为,“连续七年25%左右高速发展以后,应当迅速进入平缓发展期、低速增长期”,但鉴于各种原因,他又指出,“这两年还是增长点”。

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呼吁:建立两个高等教育体系

  最后,纪校长指出,核心问题是做强高等教育。做强高等教育核心问题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人才培养质量是核心的核心,是挑战的挑战,做强中国高等教育是我们当前要想到最重要的问题。

  诚然,作为舶来品的“两种高考”体制也许可以缓解现在高校中的一些矛盾,比如人才观、价值观、毕业生就业问题等等。但是,对于“两种高考”,人们会不会认同呢?除了高考,现在还有自考、成考,但它们的出现一点也不影响高考的红火。 “两种高考”中针对技术型人才的考试会不会重蹈自考、成考覆辙呢?以美国社区学院来说,以其为代表的西方大众化高等教育制度及其思想体系是从属于一定的国情、意识形态的;而在中国,由于意识形态、政治体制等的不同而未必受欢迎。虽然国情不同,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立足国情借鉴它的某些具体作法和经验,作为我们建立自己的大众化高等教育体制的参照,但决不能生搬硬套。

来源: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