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宝宝"特别乖"家长需留意 或患营养不良等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5: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1日电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任凭满屋子的人说笑、打闹,小孩子也一动不动丝毫不见受干扰或被吵醒,家有这么“乖”的小孩是好事吗?对此,专家表示:少数婴儿整天一声不响、对周围环境无动于衷,很有可能是患有某些营养不良、聋障等疾病,应及时到医院确诊以免延误治疗。

  专家指出,婴儿有的生来好动、手脚嘴巴动个不停;有的则表现安静,不爱哭闹,

但大人一来逗引就会发笑,这些都属于健康小孩的正常表现。但是,也有一些孩子是因为患有疾病才表现为“特别安静”、“特别乖”,他们的动作发育、语言发育、认知发育都比正常小孩子晚,家长要留意区分,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早去医院检查确诊,不可忽视隐藏在“特乖”表象下的孩子健康问题。

  专家介绍说,家长对特别“乖”的婴儿要留意是否有以下4种疾病病征。一、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又称克汀病)。该病由人体甲状腺功能先天缺陷引起,患儿出生后很少啼哭,身体反应迟缓,甚至饥饿时、排尿前后都不哭闹。之后患儿还会出现生长发育迟缓、个头比正常小孩矮,坐、站、认人、讲话也均比其他小孩晚。

  第二种情况是孩子为“21—三体综合症”即唐氏综合症患儿,这是一种因染色体异常引起的先天愚病。这类患儿平时不哭不闹,成长中发育迟缓、智能低下,“21—三体综合症”患儿有着相似的面貌、头型。

  第三种情况是“特乖”婴儿为脑瘫儿。专家表示,中度、重度智能迟缓小儿,在婴儿期就表现得异常安静,以后各方面的发育明显落后于正常孩子。

  专家介绍的第四种情况是:个别营养严重不良的孩子也会表现为“特乖”,比如“大头儿”、“水肿儿”。专家还指出,一些因患有败血症等严重感染性疾病的孩子,也会有“乖过头”的表现,父母应特别留意并及时送孩子就医。 (刘永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