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历与技能兼得 高中生成才的第三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成才之路一向泾渭分明:要么上大学拿学位,要么上职校学技能。“有没有让学历与技能兼得的第三条成才之路?”很多家长倍感困惑之余提出了这样的问题。而据了解,最近华中科技大学与广州软件人才实训基地联合推出的“1+1+1”教学模式,正是集传统学历教育与IT高端技能教育的“第三条出路”。

  在全国的网络教育基本通过网络和卫星进行教学时,“1+1+1”教育却选择在广州设

学习中心,进行全日制集中面授,这是该项目的第一大特点。校方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做这样的安排,主要是考虑学习效果。高中和中专生自控能力欠缺,只有实行全日制学习,学生对课程的掌握及考试通过率才能得到相对保证。”而华中科技大学以这样的模式在广州上课已有五年时间,教学管理形成规划化,学生通过3—5年的全日制学习,就能获得教育部电子注册、国家承认的网络教育专/本科毕业证书。

  与知名IT企业密切合作,也是“1+1+1”教育的优势所在。据了解,中兴软件技术(南昌)有限公司与华为慧通都已要求校方定向输送学员。而经过中兴软件技术定向培养,已在中兴软件技术从事软件研发工作的该校学员已近600人,就业率为98.7%,平均月薪3000元。华为慧通近日也到学校招聘学员担任软件测试师,并提出“通信和3G人才需求量较大,有学生就送过去。”

  另据介绍,一般中职、技校培养的是技术操作人才,多属于蓝领阶层。但“1+1+1”教育的培养目标是“高学历、工程师”,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技术研发、开发系统,与白领没有两样。而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学校不仅让家长签订“入学承诺书”,保证学生认真学习,还在三年内每年增设了400个学时的实践技能训练,“这样学生基本没有什么时间去玩,技能得到充分的训练,动手能力强,很多企业都非常愿意接收。”(宋导)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