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十二年来走街串巷 黄新家收集五千张“汉味图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6:5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何君辉 实习生 习文 项帅)热衷于收藏与武汉相关的各种图片,还走街串巷一一“考证”。这是武汉动物园兽医黄新民干了12年的事业。

  昨日,记者在黄新民位于古琴台的工作室中,他正在翻看收藏的五千多张“汉味图片”。从“四季美”全套花色汤包的资料照,到汉口中山大道历次改建的图片……虽经岁月磨砺而发黄,但它们真实地记录下武汉的众多历史瞬间。

  黄新民今年30岁,他说这项事业是从上中学时起步的:“那时我在学校办了一次个人邮票展,没想到藏品不幸被窃。老师、同学为示安慰,送了些有纪念意义的武汉图片。这让我突发奇想,为何不将自己生活的城市‘收藏’起来?”

  此后,黄新民便一发不可收拾:他走街串巷深入居民家中寻宝,与拾荒货者交朋友,甚至把废品收购站当成了“家”。“收获最多的一次是在1997年,武汉印刷厂印制完《武汉风光》画册后,将一麻袋照片卖给一家废品收购站。我以60元的价格购得,整整500多张呀!”

  收集图片的过程可谓艰难,但“实地考证”则更考验毅力。一次,他从一张图片上看到老汉口原有一条玉带河,上面不仅有六渡桥,还有一座保寿桥。现在这座桥还在不在?他连续几天在汉正街保寿巷一带走访,一无所获。“受当地老人点拨,我晚上去看了一次。嘿!小贩们收摊后,保寿桥‘现身’了。原来仅10米长的保寿巷就建在当年的桥身上。”

  如今,黄新民的“汉味收藏”已扩展到了文史资料、生活实物等更多领域。他说:“我是个武汉人,这些图片让我对这方水土有了更深的亲近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