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到郊外望太空 木星像个小月亮月亮上面好多“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6:5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宋效忠 通讯员 孙击翔 张小青 实习生 向清顺)前晚,约百名楚天科普夏令营营员,来到武汉郊外的九峰山上,借助三台天文望远镜,将目光投向宇宙的深处———刹那间,遥远的太空显得特别近。木星像个小月亮

  “老师,我看到了!”当晚8时10分,随着一声惊呼,武昌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吴映雪同学,借助放大40倍的望远镜,清晰地看到了木星的四颗卫星。

  孩子们争相去看。只见木星呈椭圆形,右边一排4颗卫星。一位小朋友好奇地问:“为什么我只看到三颗卫星?”省天文学会专家介绍,“由于其中一颗卫星距木星太近,不易看到。”经过指点,这位小朋友终于看到了第4颗卫星。

  为了迎接小朋友的到来,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九峰动力大地测量站,特意拿出了一台9日才到货的天文望远镜。这台望远镜放大倍数为75倍。在该望远镜里,木星犹如一个小月亮。

  省天文学会普及委员会负责人介绍,四颗卫星看上去在木星右边,实际上在木星左边,这是望远镜发生折射的缘故。“小行星撞出月亮”

  约8时20分,一轮红红的月亮从天空升起。月亮为何是红色的?小朋友们纷纷问。

  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省天文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高布锡解释,月光在经过大气层时,波长较短的光被大气吸收,而波长较长的红光,不易被大气吸收,通过大气层传了过来。因而月亮看上去是红色的。

  “月亮上面有嫦娥、玉兔吗?”小朋友想看个究竟。通过望远镜,他们在月亮上既未看到嫦娥,也未看到玉兔,只看到了大量的坑。这些坑是怎么形成的?高布锡研究员说,这些坑是由小行星和太空碎片撞击而成的。对于月球是怎样形成的,现在有一种较流行的说法:远古时,一颗小行星撞飞地球一角,由此形成了月球。三星组成大三角

  在九峰山,小朋友们见到了银河系中大量的亮星。其中牛郎星、织女星和天津四在天顶上,组成夏季星空大三角。

  为什么阴历7月7日晚上,牛郎织女有个“鹊桥会”?省天文学会会员、江汉大学实验师范学院老师沈斌解释,阴历7月7日,天空一般特别明净,银河中星星显得非常多。处于银河两侧的牛郎星与织女星,中间好像有一座由众多星星组成的桥,因而人们传说有个“鹊桥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