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制定防治狂犬病预案 外地猫狗进京先测体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5: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2日电据北京晚报消息,为了防止周边疫情波及北京,北京市日前紧急制定了防治狂犬病的应急预案,一旦诊疗单位发现有病犬或咬伤人的犬都要向上级单位进行及时汇报,并将这类犬进行留检,北京市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的工作人员会对这类犬进行详细地检查。同时北京将加强对犬类经营性活动的审批管理,全面彻底清查北京辖区内的犬类养殖场,对不符合规定条件的将坚决依法取缔。为了防止病犬进京,市监督所还将加强对铁路航空检疫监督的力度。

  预防:不合格养殖场将被取缔

  据农业局畜牧兽医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有关规定,犬类等动物养殖场与周围居民居住地、水源地等之间必须有500米的距离,以确保防疫工作的安全进行。

  同时,犬类等动物养殖场必须实施封闭式管理,并实行严格的消毒制度,只有符合上述条件并具有“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的养殖场才是合格的养殖场。

  今后,农业部门将加强对养殖场等犬类经营性场所的审批管理,彻底清查辖区内的犬类养殖场,不符合规定的养殖场将被依法取缔。

  所有犬类将强制免疫

  为严防狂犬病的传播,农业局将与公安、卫生等部门进行联动,对登记在案犬类的免疫情况进行核实。北京市将对狂犬病实行计划免疫制度,强制实行。

  目前,只要在公安部门登记注册的犬,都可免费接种狂犬病疫苗。今后一旦发现狂犬病或疑似狂犬病疫情,必须及时上报。一旦诊疗单位发现有病犬或咬伤人的犬都要向上级单位进行及时汇报,市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的工作人员会对这些犬留检,以做详细地检查。

  堵截:进京猫狗要测体温

  为了防止带病猫狗进京,市监督所将加强对铁路航空检疫监督的力度。

  凡是经铁路、航空运输的犬、猫等动物都要进行体温测量;体温不正常的,将进行隔离观察。同时对猫狗进行临床健康检查,包括全身状态观察、皮肤检查、可视黏膜检查、淋巴结检查等,并做好检查记录。

  动物进京

  专设消毒通道

  本市还将在规定的27个进京路口选择9个路口专门建立动物进京消毒通道,以防止疫情的发生。选择建立动物进京消毒通道的路口有大兴区榆垡、密云县的古北口、通州区的白庙等路口。这些路口须有消毒设施、检验检疫设施等。(邵泽慧、左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