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指出我国高等教育需要重点提高教学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7:3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12日电(记者李云平)全国高校扩招以后,我国高等教育如何转变人才培养方式、教学内容和方法,提高学生就业能力,关键需要重点提高教学质量。

  这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在此间召开的国家西部省区支持建设高校座谈会上提出的观点。

  据周远清介绍,1952年,我国进行高校院系调整,建立并实行了国家集中计划、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分别投资办学和管理、统一考试招收学生、国家包上学包分配工作的高等教育体制。从1992年起,我国开始实行教学体制改革,扩大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推行高校合并,鼓励民办高校,鼓励与国外合作办学。自1999年以来,我国高校实行大规模扩招。实践证明,这3次高校改革有力促进了我国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

  但随着招生规模的迅速扩张,许多高校逐渐暴露出专业数目过多、学生外语水平偏低、教学内容过旧、培养模式单一、人文教育过弱等问题,教育质量已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今后,我们有必要将教育质量提到战略高度,因为只有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转变高校教育观念、人才培养方式、教学内容和方法,提高高校教师队伍水平,才能逐渐解决上述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