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新加坡最新研究:杀虫剂已无效 灭蟑螂应改用药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20: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八月十二日电新加坡消息:新加坡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杀虫剂只能对付家里的蟑螂,而对于在公共场所出没的蟑螂,成效不大。

  《联合早报》十二日报道,新加坡最常见的蟑螂品种分别为美洲蟑螂和德国蟑螂。前者在住家较为普遍,体积较大,寿命较长;后者体积小,特别喜欢在温暖和潮湿的地方繁殖,因此常见于酒店厨房、餐厅和咖啡店等营业场所。

  新加坡灭虫业协会、环境卫生学院和马来西亚理科大学生物科学院合作,去年五月至十二月间,在新加坡二十二个地点,包括超级市场、食阁、咖啡店捕捉上千只蟑螂。

  新加坡环境卫生学院院长黄丽菁博士十一日在“灭虫业大会”上发表报告时说,他们从新加坡蟑螂身上至少找出三十四种病原体,这些病原体可导致人们食物中毒和腹泻。体弱多病者长期接触蟑螂,有可能使病情加重。

  马来西亚理科大学李昭扬教授的研究显示,超过八成德国蟑螂对一般商用杀虫剂(deltamethrin)已形成抵抗能力,而不断加重杀虫剂化学成分只能使蟑螂更快对某一类杀虫剂形成抵抗能力,因此应考虑改用其他灭虫方式。

  李教授指出,德国蟑螂体积小,新陈代谢率快,所以能很快提升其抵抗能力。可是这种不健康的调整也使得它们变得寿命较短,且不利于下一代的繁殖。要有效对付蟑螂,李教授建议改用在发达国家较为普遍的凝胶状药饵(gel bait)。蟑螂在吃下有毒的药饵后,要近两天才会死亡,到时它通常已回到巢穴,而由于蟑螂会吃死蟑螂,毒性便在蟑螂之间更广泛传播开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