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初中女生刘瑞晴不简单 钻研蛋黄密码获全国创新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6:00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刘辉 实习生 吴珊 金灵 欣子 通讯员 陈先钧 报道:煮鸡蛋的过程中,蛋黄在鸡蛋中的位置会不断发生变化,这是华师一附中初中部初三女生刘瑞晴在实验过程中的意外发现。小姑娘凭借《蛋黄位置解密》一举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瑞晴告诉记者,以前还不知科技创新为何物。初二下学期时,华师一附中科技指导

老师万老师给初中部的学生上了一堂关于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的讲座,万老师还带来很多实验项目鼓励学生钻研,瑞晴选择了其中的“研究蛋壳蛋黄形状不一样的原因(壳是椭圆的而蛋黄是圆的)”。

  一次将生鸡蛋加热的过程中瑞晴发现,蛋黄的位置会发生变化。她是个有心人,决心把这个问题弄清楚。

  瑞晴在研究过程中遇到了许多问题,如鸡蛋在煮熟中蛋清和蛋黄都会凝固,这使得她无法观察到蛋黄位置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在妈妈的提议下,小姑娘用一玻璃杯充当蛋壳,找来和蛋清密度相当的盐水充当蛋清,然后把熟蛋黄放进去,就做成了一个“鸡蛋”。用蒸锅加热这个“鸡蛋”,观察“蛋黄”在“蛋清”位置中的变化。她先后做过20多次实验,每次实验都会使用好几个鸡蛋,父母是她的鸡蛋“赞助商”。

  研究结果发现,温度25度以下,蛋黄浮在鸡蛋顶部,蛋黄与蛋清相切。温度25度到78度之间,随着温度升高,蛋黄密度变大,蛋黄迅速下沉到鸡蛋底部。温度达到78度时,随着蛋清密度变大,蛋黄再次悬浮至鸡蛋顶部并与蛋清相切。

  一个小小的鸡蛋竟蕴藏着这么多科学,刘瑞晴兴奋不已。每做一次实验,她都会发现新的问题,得出的结论越多,内心的成就越大,研究兴趣也就越浓厚。研究过程中,瑞晴依然要紧张地备战中考,为了不影响功课,她比以前更勤奋,时常请教老师和同学。今年中考,她如愿考进了华师一附中。

  “煮鸡蛋时蛋清蛋黄凝固过程中也有很多变化,只是现在我还没学到这些相关的知识。”小姑娘坦言,希望利用高中知识进一步去探索鸡蛋的奥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