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堵得太多疏得太少 戒除青少年网瘾的三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0:15 四川在线
来源:新华网

  2006年5月21日,著名素质教育专家、华中师大特聘教授陶宏开到郑州,通过报告会和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帮助深受网瘾之困的孩子和家长戒除网瘾。

  一名初三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父母苦口婆心劝说,他却扔出一句,“我要拿世界电子竞技比赛第一名”。据解放日报报道,日前,在上海市举办的青少年绿色暑假座谈会上,不少专家和青少年社工提出,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存在误区,教育方式应有所突破。

  误区一 堵得太多疏得太少

  最近一项针对青少年暑期使用网络情况的调查显示,拥有电脑的家庭,青少年上网率接近100%,日均上网10小时的超过四分之一。一些家长为防孩子在家无限制地上网,索性把网线和电脑电源线藏了起来。

  心理咨询师李云峰提出:“12岁到20岁左右,是人一生中心理能量最旺盛的时期。由于学习压力大、同龄人交往少等多种因素,网络容易成为能量宣泄的最佳场所。一旦这个宣泄渠道被堵住,容易造成青少年行为偏差。”

  一位父亲怕儿子沾染网瘾,迟迟不买电脑。儿子高二时偶然走进网吧接触网络游戏,从此沉溺在虚拟世界里不能自拔。

  网络成瘾研究矫治中心主任郭铁军建议:疏甚于堵,尤其在假期里,家长应鼓励孩子多参加各类社会活动,让青少年在网络以外的世界发展兴趣,逐渐削弱对网络的心理依赖。

  误区二 打骂哀求多于促膝谈心

  发现孩子存在网瘾倾向,家长一般会采用两种解决方式,一是打骂,二是苦苦哀求。专家说,事实上,这两种方式都收效甚微。

  公共服务平台专家宋哲文不久前接到一位父亲的求助:大一的儿子每天上网十五六个小时,父母打也打过,骂也骂过,甚至哭着求儿子不要上网,但儿子依然我行我素。宋哲文告诉这位父亲,家长和孩子的思考方式不同,往往不知道孩子内心的想法,建议他换位思考,从孩子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摸索解决办法。

  “青少年网瘾其实是一种心病。”在上海市大学生中开展的调研显示,大学生网络成瘾发生率达12.9%,原因包括家庭关系冷漠、缺乏朋友支持、在集体中地位偏低等。专家建议,家庭、学校和社会各方应从网下入手,倾听青少年的烦恼,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误区三 家长对电脑一无所知

  “爸爸妈妈不懂电脑,看见我一开机,就认为我是在上网,是在浪费时间。”类似这样的抱怨,服务平台工作人员在接听热线时听到很多。

  陈瑞荣告诉记者,儿子接触网络9年多,从来没有出现网络成瘾现象。“因为我也是上海最早的网民之一,在儿子上网的过程中,我一直在引导他,给他提供建议,告诉他可以利用电脑做哪些有趣的事情。”

  陈瑞荣说,儿子和他一起在电脑上学会编辑照片,把自由女神像和埃菲尔铁塔组合到自己的照片上,学会创作乐曲,让计算机自动演奏……“这些让孩子很有成就感,他怎么还会沉迷于虚拟世界呢?”

  专家对陈瑞荣的做法给予支持,认为家长学会使用电脑,有益于指导孩子合理上网,也能更好地与孩子沟通。

  相关链接:戒除网瘾全国行“十百千万工程”启动

  2005年11月22日,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发布的《中国青少年网瘾数据报告(2005)》显示:目前中国网瘾青少年约占青少年网民总数的13.2%,在非网瘾群体中约13%的网民有网瘾倾向。男性网瘾比例高于女性;初中生和职高学生网瘾现象严重;未成年人网瘾比例较高;网瘾现象分布广泛,与地理位置和经济因素无关。

  2006年8月5日,“戒除网瘾全国行‘十百千万工程’”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该活动的主要内容是:组织心理、青少年教育、社会、医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分赴10个城市进行巡讲,寻找100名网瘾少年,培训1000名志愿者,志愿者携手1万户家庭,戒网瘾促和谐,培养创新人才。

  专家志愿巡讲团将于8月13日从长沙出发,依次巡讲石家庄、济南、哈尔滨、重庆、武汉、成都、西安、杭州、深圳10个城市,通过举办公益讲座、培训志愿者、深入家庭等形式,向广大家长和青少年传授预防和戒除网瘾的知识,普及网络技能,培养创新型人才。

  同时,组委会还将与各地团组织、媒体联动,招募100名网瘾少年参加于8月25日至29日北京举办的特训营,由专家为他们定制个性化的训练方案,通过封闭培训和免费接受救治,帮助他们摆脱网瘾,并发掘出他们身上蕴藏着的网络创新潜能。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网络已经成为青少年成长发展的社会基础设施,网瘾现象是新形势下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各级团组织要切实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基本网络需求,认真消除让青少年身心迷失的深层网络陷阱,大力营造青少年创新创造的良好网络环境。

  杨岳希望“戒除网瘾全国行‘十百千万工程’”成为助力青少年健康上网的创新工程,成为推动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树人工程,成为促进青少年创新发展的服务工程。

  据悉,“健康上网拒绝沉迷——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大行动”自2005年年初启动以来,专家志愿巡讲团在全国20多个城市进行了主题巡讲,直接听众达10万多人,培训了1万多名志愿者,总体参与人次达到100多万。

  该活动是由中央文明办、团中央、新闻出版总署、信息产业部、文化部、民盟中央、中国社科院、中国关工委、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