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招录取结束 75%考生能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2:32 千华网

  千山晚报消息 记者11日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高考录取工作已经全部结束。今年鞍山市高考报考人数是鞍山历史上最多的一年,但因招生计划数也增加了,辽宁省总的录取比例在75%(含三校生) 左右,这意味着全省四分之三的考生都有机会进入大学读书。

  鞍山高考报名人数 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鞍山今年高考全部报名人数为19852人,比去年多出1887人,为历史最高纪录。其中,参加综合类考试的考生有18005人,参加中职升高职考试的考生有1772人,沈阳农大招收实践生的报名者有70人,职业教师师资班有5人。在报考综合类的18005名考生中,报考文史类考生3855人,理工类考生11711人,艺术类文科考生1816人,艺术类理科考生175人,体育类文科考生74人,体育类理科考生278人。此外还有体育运动单独招生30人,其他单独考试招生66人。在今年中职升高职的报名中,全部报名人数为1772人,比去年多78人。

  总的说来,今年高考报名呈现人数超高、艺术生增加、往届生减少等三大特点。人数超高的原因一是几年来鞍山高中不断扩招,使得很多有升学愿望的学生都有机会读高中;二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追求高学历、高文化的人越来越多了;三是大学不断扩招,客观上也给广大高考考生提供了更多的求学机会。

  理科一批本科分数线创新低

  据统计,在今年教育部公布的2006年高校招生计划中,本、专科招生计划初步安排为530万人,其中本科260万人,比去年又有增加。今年我省报名人数约增加17%,而高校扩招比例在10%以上。因此总体来说,录取率要比往年降低。

  另据了解,今年高考我省录取一批本科理科最低控制分数线为503分,创下多年来的最低。而去年我省高考文理类一批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530分,二批本科458分,三批本科405分,提前专科445分。但去年我省高考科目是“3+大综合”,而今年高考科目设置为“3+小综合”,没有太大可比性。2002年我省高考科目设置与今年高考基本一致,2002年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文科一批本科532分,二批本科490分,三批本科460分,提前专科430分;理科一批本科528分,二批本科459分,三批本科442分,提前专科415分。

  今年全省600分以上的考生共计1888人,比去年减少1000多人,鞍山600分以上的考生照比去年也有所减少。据介绍,鞍山理科总分最高分考生来自一中,成绩为682分,文科总分最高分考生来自鞍钢高中,成绩为633分。

  上线考生绝大部分能被录取

  据了解,今年高考除了报考人数是鞍山历史最多的一年外,还有两个“之最”,一是全国共有1248所高校在我省招生,是我省历史上招生院校最多的一年;二是今年我省招生计划数量为19.7万(其中普通高校计划招生人数为17.7万人,三校生招生计划数为2万人),招生计划数也是最多的一年。从招生计划数来看,总的录取比例在75%(含三校生)左右,这意味着全省有四分之三的考生都有机会在大学里读书。

  另据有关人士介绍,今年高考录取也有三个特点:一是录取时间比往年延长了近10天;二是三批本科、专科及三校生可以重新填报志愿,给一些分数相对较低的考生更多的就学机会;三是今年高考录取工作结束后,一律没有补录程序。

  有关人士介绍说,从整体录取情况看,今年的上线考生只要服从调剂,绝大部分考生都能被高校录取,落榜现象较往年大为减少。

  (记者 张世龙 实习生 武文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