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老师当众说我是笨蛋" 校园冷暴力刺伤学生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3: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3日电 据上海《新闻晚报》报道,“几个男生给我起了很难听的绰号!”“数学老师当着大家的面说我是笨蛋!”日前,“校园暴力和家庭问题——我们如何保护自己”咨询会在上海举行,“校园冷暴力”现象引起了专家和读者的关注。

  “冷暴力”让学生更自闭

  由教育部等10部委制定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9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规定教师不能侮辱或变相体罚学生。目前,各学校体罚学生的行为确实少见了,但在教育过程中,对“问题学生”,一些老师却采取了疏远、隔离以及语言讽刺等态度。这些在不少人看来没什么大不了的行为,实际便是典型的校园“冷暴力”。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在现场表示,曾经有不少孩子告诉她学校存在“看不见的暴力”,即冷暴力,对孩子的伤害很大。一个六年级的女孩子性格内向,长相普通,成绩也一般,班里另外一个很有号召力的女孩让大家不要理她,把她孤立起来,导致本来就内向的她更加自闭。

  二成受害者有心理困扰

  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张麒说,来该中心咨询心理问题的青少年中,由于老师、同学的责骂、贬低、侮辱等“校园冷暴力”而造成心理困扰的约占10%至20%。

  一个前来求助的初三女孩被诊断为强迫倾向,她听课时总感觉老师和同学们在用歧视的眼光看着她,导致她不敢抬起眼睛看黑板。因为成绩不理想,她努力学习,但虽然盯着书,却一个字都看不进去。家长发现了她的变化后,做了一番调查,原来这个女孩的数学老师曾在全班同学面前对她说过:“你这种成绩和智商根本就不用念高中,随便读个技校就行了。”这句在老师看来轻描淡写的话,让她产生了严重的心理障碍。

  张麒说,国内很多家长在遇到孩子反映被老师骂时,往往站在老师一边,认为老师这样说其实意味着老师对你负责。家长如果不能体谅孩子的情绪,会更加导致孩子的孤独感和挫折感。

  专家: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专家建议青少年,当你遭遇“校园冷暴力”时,应及时向家长反映,让家长与老师沟通,如果家长不能理解或与学校沟通不畅,那就要学会使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必要时可进行录音,向媒体或有关部门反映。而作为学校,则应该努力创建更文明和安全的校园环境。 (肖波、陈云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