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避孕药洗头能加快头发生长?专家:没有科学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0:28 中国新闻网

  

避孕药洗头能加快头发生长?专家:没有科学依据

  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中新网8月14日电 据广州日报报道,在广东肇庆的一些大学和中学生中“秘密流行”起一种偏方:据说用避孕药研磨成粉溶入水中洗头或掺入一般的洗头水中可以制成“神奇

洗头水”,这样洗发可以使头发生长速度加快,且可让头发乌黑亮泽,其原因是里面有女性荷尔蒙可促进毛发生长。对此,医生表示用避孕药洗头没有科学依据,不可盲目乱来。

  用避孕药洗头可以使头发长得快?一天可以长一厘米吗?广东肇庆某女大学生小月,最近剪了个极不满意的发型,于是盼望头发快点长,好换个新发型。经左右打听,终得一“秘方”:每次洗头前把避孕药磨成粉并溶入热水中洗头。可是,一星期过去了,头发没长多少,反而出现脱发现象,人也变得心烦气躁。

  据报道,广东一些美发店,也有用避孕药碾成粉末后掺在洗发水里洗头的事。店内营业员坦言,女生买避孕药的用途五花八门:为美容、治疗青春痘、令皮肤光滑……然而用于快速长头发甚至能使“头发黑亮柔顺”还是第一次听到。

  对于避孕药洗头可以促进头发生长一说,医生表示,性激素会影响毛发的健美,如雌性激素使头发柔软而富有光泽,雄性激素则会使头发变得坚硬而粗壮。然而,头发的健美或者黑亮,除遗传等因素外,还与体内性激素的平衡密切相关。影响头发生长快慢的因素错综复杂,体内激素的分泌起主要作用,而靠头皮吸收则少之又少。

  避孕药含有雌性激素和孕激素,属于类固醇的一种,短期使用有可能因刺激毛囊而令头发的新陈代谢加快,但用这种方法来改善发质沒有科学根据,经常在头部皮肤大面积使用激素类药品,更会令头部皮肤萎缩,反而得不偿失。

  年轻女子特别是未婚女子最好不要乱用。甚至有的秃头男性也尝试这个偏方,却得了男性女乳症,胸膛长出女性乳房。想要有乌黑亮丽甚至茂密的秀发,还是多靠双手按摩头皮比较实际。

  医生指出,想美发要先健康,不要盲目相信一些网站和杂志的一些小“偏方”、“洗发秘方”,除了平时多做头皮按摩,还可以多吃芝麻、核桃仁等具有一定美发效果的食品,而利用避孕药美发未经临床试验,是不可取的。

  利于头发生长的食物

  绿色蔬菜:菠菜、韭菜、芹菜、圆辣椒、绿芦笋等,绿色蔬菜能美化皮肤,有助于黑色素的运动,使头发永葆黑色,并且,由于这些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纤维质,能不断增加头发的数量。

  豆类:大豆可起到增加头发的光泽、弹力和滑润等作用,防止分叉或断裂。

  海藻类:海菜、海带、裙带菜等含有丰富的钙、钾、碘等物质,能促进脑神经细胞的新陈代谢,还可预防白发。

  不利头发生长的食物

  糕点,快餐食品,碳酸饮料、冰淇淋等。这些大都是年轻女性所喜爱的食品,如果饮食过量,也能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容易出现卷曲或白发。(于敢勇、陈海锋、谭永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