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卖楼与办学如何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3:47 大洋网

  南开、黄冈、中山大学、新亚国际等等这些在国内教育界赫赫有名的品牌今年纷纷进驻东莞,与东莞各地产商合作办学。很多人认为,发展商出钱盖校舍,“名校”出教学师资力量,这种模式可以达到业主、企业及社会三赢的局面:业主可以通过这些楼盘学校解决小孩入学问题,发展商通过办教育可以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加快楼盘销售,而这些民办教育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基础教育投入不足的困难。

  事实上,近两年来东莞宏远外国语学校、中信朝天实验小学等地产教育的成功确实达到了这样的效果,很多业主置业宏远、中信的楼盘,就是为了让小孩入读这两所学校。

  但是,面对这股地产商联姻名校办教育的浪潮,也有业界人士担心,楼盘办学是一种特殊的民间办学模式,其投资者的初衷是为了增加楼盘卖点,然而楼盘开发是短期行为,办学却需要长期投资,如果楼房卖完了,发展商一旦撤资,教育又该怎么办?这些学校的教学质量如何监管?如何才能保证两者实现双赢?记者近日就这些问题采访了东莞房地产界和教育业界人士,听听他们对楼盘与教育联姻的看法。

  文/记者 汪绍文 赖琴

  图/记者 肖郎平

  楼盘

  学校

  现象一:

  “楼盘学校”硬件标准高

  由于楼盘学校是由发展商和学校联合创办,因此双方在管理权限上的微妙关系,往往左右一个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教学成果。据中信朝天实验小学副校长杜兴满介绍,该校是由发展商出钱盖校舍并配备教学硬件等基础设施,由广州朝天小学派出师资力量组建而成。在管理模式上则成立校董会,由发展商和学校双方派人组成。教学管理、教学理念、教学办法等由学校派来的专业人员操作,发展商只管学校的硬件设施和后勤方面的工作,而完全不介入学校的教学管理。

  宏远地产副总曾闻翰告诉记者,宏远外国语学校在办学之初就采取了相对独立的管理模式,华南师范大学负责教学方面的一切事务,宏远地产主要负责硬件设施,包括学校日常的运作等等,两方互不干涉。中信世纪城教育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庆表示,在教学管理上,发展商是外行,不如放手让学校自己管理,这样能最大限度地保证将名校先进的管理理念承接过来,从而保证教学质量。

  一些业内人士也认为,这种管理模式使得发展商与学校方面职责清晰,有利于打造学校品牌。

  而在学校创办之初,发展商们个个也都是“出手阔绰”,许多学校都是按省内一级学校硬件标准投资建校,富通地产与黄冈实验学校创办的东莞市黄冈理想学校占地达4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设有小学部、初中部和技术部,分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布局,各种教学设施均按省一级学校配置。而据了解,由东莞市中信、世纪城教育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南开大学附属中学东莞市南开大学附中实验学校位于南城区水濂路,占地200多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是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寄宿制学校,规划设置108个班级。

  现象二:

  招生多为业主子女

  一般来说,凡是业主子女在楼盘学校就读在学费上可以得到相应优惠,相应差价则由发展商补贴给学校,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为楼盘销售增加了卖点。同时,东莞大多数社区学校的生源主要来自楼盘的业主子女,像朝天小学目前的学位就比较紧张,加上发展商每年有近几十万平方米的开发量,也为该校提供了充足的生源。今年9月即将开学的东莞南开实验学校,业主子女也占到了全校招生人数的六成。曾闻翰说,宏远当初建立的学校也主要是为了满足自己业主的子女就学。

  东莞南开实验学校校长刘钦永认为,发展商和教育的联姻,并不意味着学校就是发展商的附庸,业主子女只能作为学校生源涵盖的一个部分。而且随着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扩大,业主子女占到招生人数的比例也会越来越小,要创办真正的名牌学校,就要吸纳更多的社会生源,包括东莞各个镇区甚至是泛东莞地区的生源。

  中信世纪城教育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庆表示,像朝天小学等本身就是名牌输出,而且目前在社会上也形成了一定的声望,对外招生根本不成问题,而且中信作为投资方有意把教育作为集团的一项产业来经营,把朝天实验小学、南开实验学校等长期经营下去。

  楼盘学校存在监管难题

  按照国家教育政策,在东莞市开办民校,开办幼儿园、小学、初中以及高中等等,要在相应级别的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备案。但在实际执行上,却是各个发展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甚至有些楼盘还未获得审批资格,就已经开始打出招生广告了。而目前发展商看到建学校的好处之后,各类学校纷纷上马,各楼盘均各自配套建设学校,有业内人士担心这样最终会导致一些地区重复建设严重,特别是一些商业住宅小区集中地,配套学校云集,因此生源必定严重不足,学校根本无法开课,巨额投入到头来空置不用,无疑是最大的浪费。

  同时一些开发商出于利润考虑会将办学成本转嫁到业主身上,会导致很多社区学校成了高收费的“贵族学校”,学生的入学费用往往较公立学校高出一大截,家长不堪重负。

  而一些楼盘联姻的名校分校,在解释其与母校间的关系时,很多也模糊含混。记者了解到,一所知名学校在楼盘现场的宣传会上,解释其学校的老师来源时说:“根据实际情况交流和互派老师。”“骨干教师由母校分派,但是也面向全国聘请优秀教师执教。”因此其教学质量难以得到保证。

  业内人士提醒

  业主莫陷“名校”误区

  面对目前东莞楼盘市场上的诸多名校,业内人士提醒购房者,对这些名校要慎重考虑,避免走入误区。

  首先,要认识名校和楼盘联姻的办学模式,其出发点是大部分房地产开发商借助名校的“名牌”效应,为楼盘热销服务的。如果经营不善,一是会产生高收费的“贵族”学校,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开发商楼盘销售完毕之后学校也随之“消失”,导致小区住户子女“有钱买楼,无钱读书”,就算业主与开发商对簿公堂,孩子的入学受教育时间也耽误了。

  另外,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以为高收费、与名校联合创办的学校,就等于高质量教育,就等于高升学率,特别是把“名校办学”与“高质量教育”等同起来。像一些所谓的名校,之所以升学率高,只是因为其在当地的地缘优势、有关政府部门的扶持,为其保证了优秀生源、配备了高水平的教育设施。但一些房产商让自建学校挂上名校分校的牌子,宣传时又有意模糊了自建学校与名校间的差别,对一些购房者产生了误导。同时,对那些开发商选择自主招生管理、与名校“结上亲”的分校,在购房当初的许多承诺都可能无法兑现。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