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本科生免谈!只招大中专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3:49 大洋网

  (记者赖琴 通讯员陈静)在日前举行的一场综合性招聘会上,珠海某知名公司所有招聘职位要求均为“大中专学历,35岁以下”,向前来应聘的本科生挂起了“免战牌”,这引起了众多大中专学生的关注,纷纷上前应聘。对此该企业招聘负责人表示,只招大中专生是根据职位实际情况而定,以免造成人才浪费,并不存在用人歧 视。

  据了解,该企业当天招聘职位包括ME -SMT设备技术员、测试技术员、金属模具技师

、冲压设备维修技术员、喷涂技术员、线切割技术员、塑胶模具技师等,这些职位要求无一例外地注明了“大中专学历,35岁以下”。

  原以为招聘职位门槛不高,凭着自己的本科学历可以更胜一筹,谁知道结果却有点出人意料。河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系一位女生信心满满地向该企业投出了求职简历,没想到招聘人员一看她是本科毕业生便说:“对不起,我们今天只招大中专生。”在当天的招聘会上,众多本科生与该女生有着相同的遭遇,因为本科学历而遭到该企业拒绝。

  招聘企业:只为避免人才浪费

  与此同时,许多大中专生们当天却成功“突围”,来自湖南某职业技术学院电子技术专业的王同学,经过该企业招聘负责人的严格面试后,幸运地拿到了复试通知单。

  对于企业这种只招大中专的限制,许多本科生觉得“很受伤”。来自湖北黄石理工学院计算机系的赵同学表示,他应聘测试技术员一职同样遭到了拒绝,而被拒绝的理由竟然因为自己是本科生,他对企业的这种做法非常不理解,本科生难道不如专科生吗?

  面对各种质疑,该企业的招聘负责人表示,该企业在进行招聘时,制定了一套比较科学的招聘体制,针对本科生的招聘往往选择春节过后进行校园招聘,而此时只针对部分岗位的实际需求招聘大中专学生。这次招聘的职位多注重一些实际的操作能力,也就是专业技能,无论是从技能的熟练度、还是经验的角度考虑,大中专生完全可以胜任,招本科生就会有点大材小用,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专家意见

  理性的人才消费观正在恢复

  基业人才大市场相关负责人认为,前些年出现了一种人才高消费热潮,许多大中专生的岗位被本科生和研究生所取代,这种人才高消费状况增加了企业的成本,造成了人才的资源浪费。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在一个发展完善的企业体制中,研究生、本科生、大专生、熟练工人都应按一定比例配置,根据具体的市场制定企业人才结构组成,目前这种理性的人才消费观正在恢复当中。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