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读高复,你心理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4:24 新民晚报

  看着曾经一同奋斗的同学进了理想的高校,未能如愿的你现在心情可好?随着今年高招录取工作接近尾声,“高复”成了一些同学无奈的选择。来年再拼的想法固然不错,但是,第二次冲锋前,你的心理准备做好了吗?记者从民进自强进修学院举行的一场高复心理咨询会上,向专家们讨教了一些“心理战术”。

  高分考生别轻言复读

  本市某实验型示范性高中男生,一心想报考华东师范大学,然而高考未发挥出最佳水平,被第二志愿录取。男生心有不甘,想选择复读,明年再考。虽然父母觉得第二志愿学校也不错,但是,儿子坚持要放弃,理由是“这个专业一听就不灵”。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系主任吴庆麟:一些考生虽然高考成绩不错,但常常因为未被第一志愿录取,而决定复读。但是,考生应该明确,自己并非失败者,高校录取通知书证明了你是成功者。你应该先计算一下复读一年的时间成本、精力成本和可能存在的风险成本,问问自己是否能承受,再做决定,而不是仅凭现在的一腔热情。

  此外,作为一名高中毕业生,你并不了解陌生专业情况。别带着偏见去看待它,更别轻言放弃。来日方长,说不定,你可以在这个领域有所作为。退一步说,现在成才的渠道多了,即使你在非第一志愿学校和专业就读,你仍可以通过转学、考研究生等多种方式圆梦。

  低分考生找到自己弱点

  拿着自己不到400分的成绩单,一名从某郊县赶来咨询的女生坦言自己很迷茫,“我知道自己理科不好,高三这一年也很努力,但是,结果还只考了70多分。我付出了那么多,可收获却很少,感觉自己像绕了个圈子,又回到原地,实在是信心大受打击”。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副院长高湘萍:读书的目的是为了成长,而成长的意义非常广泛,并不仅仅是成绩。考试成绩不佳,并不是因为你比别的同学笨,或许只是你没有找到最适合你和老师、和整个学习环境沟通的方式;或许,也可能是你把时间浪费在电脑、电视上了。所以,不要先失去信心,而要找出自己的弱点所在,把自己存在的问题细化。这样,你在复读的这一年中,才能赶上大部队的脚步。

  考生家长学会鼓励孩子

  一言不发、始终低垂着头,民进自强进修学院高复班负责老师姚国伟告诉记者,大部分前来进行高复咨询的考生几乎都是这样的状态。对于选择高复的同学来说,现在是心理调整期,接着则要调整容易出现的烦躁等消极情绪。而到了第二学期,学生还必须克服知识重复带来的厌烦心理。不少家长寄希望于老师,而事实上,你的言行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影响更大。

  为了激发孩子的斗志,当着孩子的面,请您尽量避免以下“禁语”——“我在你身上花了这么多钱,让你复读,你还不用功?”让孩子学会感恩,并不是靠语言刺激。

  “你看别的同学都进了××学校,你……”比较,并不一定能起到激励效果。

  “我们孩子蛮可惜的,平时不错的,就差了几分,否则就进了……”您对着他人的面追悔,孩子正在经受伤痛的“回放”。本报记者陆梓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