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国将实施“111”规划打造创新型环境科技队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7:4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记者吴晶晶、白瀛)记者日前从国家环保总局了解到,为了增强环境科技创新能力,我国将实施“111”环境科技人才培养规划,到2020年,培养和吸引100名学科带头人,培养和选拔1000名科技骨干,培养和稳定10000名基层科技人员,培养和推荐一批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其他高级人才。

  国家环保总局科技标准司司长赵英民指出,目前我国环保科技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

提高,优秀人才尤其是中青年科技人才偏少,环保科技方面的学术带头人,环境科技战略专家、将才、帅才缺乏,同其他行业相比,环保部门院士数量偏少。部分环境科研院所长期不做科研,游离于环保主战场之外,环科院成了“环评院”。

  为此,国家将加强创新型环保科技队伍建设,重视对现有科技人才的培养,打破论资排辈的现象,改进和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选制度,健全同行认可机制,使中青年优秀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吸引优秀科技领军人才和海外科技人才到环境科研单位工作;通过环境科技创新、环保标准体系建设和环保技术管理体系建设工程的实施以及国内外进修培训等多种有力措施,培养和造就一批环境科学的领军人物、有创新精神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加强科技人员培训和技术交流,完善科技人员继续教育制度,建立研究生培养基地,争取固定的经费支持渠道,为培养高层次环境科技人才奠定基础;此外还将进一步深化环境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科研院所制度,完善国家和地方环保公益性研究机构。

  我国还将建立和完善环境科技信用制度,各级环保部门将对承担环保科技计划项目和从事相关管理的人员、机构进行信用监督和评价,开展诚信教育,树立科学道德,促进学风建设,对违背职业道德,弄虚作假,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的人员和机构进行惩处。

  此外,我国将建立国家环境保护优秀科技人才奖励制度,对全国环保系统具有突出贡献和创新能力强的环境科技人才予以表彰,授予“国家环境科技优秀人才”荣誉称号,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