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非物质遗产保护出新招 电话回铃音传播儋州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22: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儋州八月十四日电(尹海明)海南省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一的儋州调声,从今天起将在它的发源地海南儋州变成电话的回铃音。当地官员表示,这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新尝试,也是儋州调声在国内外传播的新途径。

  今天下午,台湾和香港友人还特意从境外打来电话,在第一时间感受“调声回铃音”。身在香港的香港国际出版社社长古广祥在听到“调声回铃音”后,在电话里表示,儋州

调声非常好听、非常有特色。

  来自儋州市木棠镇的调声队和儋州调声传播队今天还做了表演。演员们将小拇指勾在一起,随着曲调的节奏扭腰摆腿,边唱边跳。每一句调声词的最后一个字都押韵,形成优美的曲调,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据了解,儋州调声产生于西汉时期,发源于儋州市北部沿海地区,是一种以儋州方言演唱,体裁近似民间小调的汉族民间歌曲,内容以表达爱情、幸福生活为主,以曲调优美和群体娱乐的特点流传于儋州、三亚、昌江、白沙、东方等地。北宋大文豪苏轼曾用“蛮唱与黎歌,余音犹杳杳”等诗句生动地记述了儋州调声、山歌等民间艺术活动,著名艺术家田汉将儋州调声称之为“南国乐坛的一朵奇葩”。

  今年六月初,儋州调声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是海南九项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一。(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