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完美家教”逼女半小时洗次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41 中国宁波网

  

“完美家教”逼女半小时洗次手

  “完美”家教逼得女儿狂洗手

  家教过于严格让女儿患上强迫症皮包骨还觉得胖专家称父母不要对孩子太苛刻

  洗一次手就两个小时;拒绝吃东西,因为被人摸过有“细菌”;体重35公斤,还嫌自己胖……

  4年的时间里,17岁的王丹(化名)由一名开朗自信的女孩子变成了骨瘦如柴,辍学在家的学生。

  “这是强迫症状。”团省委青少年研究会心理咨询师黄艳丽说。

  父亲要让女儿更“完美”

  “父亲对我的期望很高,他希望自己的女儿比任何人都强。”沈阳女孩王丹昨日对记者说,从她小时候开始,父亲对她的学习、生活都要求得十分完美。王丹说,自己的学习成绩必须好,有一次,她考了班里第一名,但父亲责怪她为什么和第二名没有拉开太大的距离。因为顶嘴,脾气暴躁的父亲动手打了她。

  在这样的环境中,逐渐地,王丹顺从了父亲的意思去努力学习,达到父亲期望的高度,同时,按照父亲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一句“太胖了”孩子病4年

  王丹的父亲怎么也没有想到,正因为他当初一句无心的话,让女儿一病就是4年。

  13岁时,正处于青春期的王丹,开始关注自己的外表。45多公斤的体重,让王丹看起来有些胖乎乎的,很可爱。

  “你太胖了,该减肥了。”父亲无心地说了一句话,王丹却当真了。

  从最初的少吃主食,到后来基本上不吃主食,最后,她看到食物就感觉恶心,会联想到这个食物妈妈的手碰过,妈妈的手碰过父亲,食品上面有细菌……王丹拒绝吃东西,体重很快降至35多公斤,但是她还是嫌自己胖,仍继续减肥。

  同时,其他症状也出现了,她不愿意和父亲说话,甚至不让父亲和妈妈在一个房间居住,听到父亲说话都不可以。

  “那时,我特别讨厌爸爸,莫名其妙地讨厌。我碰过的东西他也碰过,我觉得脏,于是就开始洗手。”最初王丹在卫生间里能洗30分钟,到最后,她一洗就是两个小时,反复地蹭,手破了还洗,而且是每隔半个小时就要洗手。

  等她的父母发现问题后,她的病情已经很严重了,只好辍学在家。

  专家:对待孩子不能过于苛刻

  “强迫症也被称为心灵上的癌症。”团省委青少年研究会心理咨询师黄艳丽说,“父母不要对孩子要求过高,甚至苛刻,这样容易让孩子产生心理疾病。”

  据黄艳丽介绍,强迫症的起源都是因为遇到了某件自己觉得不干净或者是心里不痛快的事情,患上强迫症的人往往是无法控制自己去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

  “王丹反复洗手,其实是对她父亲的一种无声反抗,因为父亲给她的自由太少,她就以洗手来发泄内心对父亲的不满。”黄艳丽说,家长要正面地告诉孩子自己有多么地爱她(他),从根本上扭转孩子对家长的成见。情况严重的,还需药物辅助治疗。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