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最难忘山里孩子的眼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4:55 新民晚报

  

最难忘山里孩子的眼神
最难忘山里孩子的眼神

  离开黄土飞舞的大西部,回到高楼林立的大都会,上海电机学院16个大学生的脸都变黑了。“那里的孩子,脸都是黑的,但眼神却那么亮。”实践团的学生队长郭杰告诉记者,这次陕西之行,带给他们的是身体和心灵的考验。

  吃住行的“下马威”

  此次参加上海电机学院陕西社会实践团的都是"清一色"的学生干部。出发前,大家都心里有数——“这次是去吃苦的”。但是,接踵而来的考验有点出乎他们的预料。

  在如今这个年代,许多同学出门,长途的坐飞机,短途的坐空调巴士。这次他们面临的是近17个小时的长途之旅。16个队员中,第一次坐火车的就有7人。一坐上开往西安的长途列车,就有人嫌位子不舒服,还有人抱怨车厢里怎么没有电视。

  坐长途火车只不过是陕西之旅的第一个“坎”。接下来,南北迥异的饮食、住宿习惯,又让不少大学生水土不服。“上厕所,真的有点无法忍受。”在前往延安的途中,对于西部缺水的旱厕,女生们更是频频皱起了眉头。当地的粗粮,也让吃惯白米饭的城里学生没有胃口。

  离开上海的第二天,就有队员开始发烧了,接着,大家身体上的不适像多米诺骨牌一样,病号一个接着一个。

  被山里娃打动

  所有的抱怨,在同学们踏进当地一所希望小学——黄陵县龙首中心小学后就悄无声息了。

  踏进教室门,队员魏培景就被孩子们齐刷刷的眼神镇住了,“我看到的是一种渴望读书的眼神。”孩子们脸黑黑的,穿的衣服也是脏兮兮的;再环顾教室四周,窗户是破的,有的连玻璃都没有,仅用一根铁丝拴在窗框上;课桌也是坑坑洼洼的,有的还跛脚。队员们给山里孩子捎去了自己小时候看的书,“他们一个个欣喜若狂的样子。”队员们没有想到,小小的赠书行动却给孩子们带去了天大的快乐。

  在和孩子们的交流中,大学生们才知道,这里的家庭收入主要靠种果树或者庄稼,一年的收入不过1000多元。一些贫困学生有的连每天1.5元的伙食费都付不起,别说买课外书了。

  来之不易的学习,让他们上课眼睛都不舍得眨。

  我们还会再来

  实践团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在这里支教。大学生们当起小老师,使出浑身解数给孩子们上音乐、英语、励志课。给孩子们上英语课的陈佳燕第一次尝到当老师的滋味,教的是一首字母歌。“孩子们上课的认真劲,真是难以想象,”她说,“和他们比起来,我发现自己的学习劲头远不如他们。”

  不少小老师和当地的孩子交上了朋友。队长郭杰和一个三年级的小朋友结成了对子。“他们家3个男孩,他排行老二,现在他和弟弟一起住校,就住在教室后边的窑洞里,住宿条件真让人吃惊,连牙刷、脸盆都没有。”

  当大学生问山里娃想不想考上大学,他们的回答整齐而响亮——“想!”而队员倪永华也暗下决心:将来一定会再来!本报记者钱滢瓅

  小老师的眼神也清澈孔祥昆摄

  赠书,给孩子们带去了天大的快乐。郭杰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