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爱心家教”解救涉毒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4:55 新民晚报

  这个暑假的每个双休日,复旦大学网络学院计算机专业大二学生虞时光都有一个特殊任务:前去闸北区为高二学生小王上英语课。这次家教不同寻常,老师分文不取,学生是一个涉毒家庭的子女。一个多月下来,奇迹出现了:小王的英语成绩从及格线上升到了80分,更重要的是,她的家长——一个曾经无法摆脱毒品的涉毒人员表示,女儿的成绩让他看到了希望,有了永远对毒品说“不”的勇气。

  大学生开心理“药方”

  虞时光是复旦大学网络学院“禁毒”暑期社会实践队伍中的一员,他参与的这项特色禁毒活动名为“爱心家教”:大学生们利用假期,为吸毒人员子女开展双休日义务家教,今年志愿者队伍已有50余人。15名从小学五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孩子接受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各类课程的爱心辅导。

  吸毒容易戒毒难,最难的是,走出戒毒所后永不复吸。专家认为,心理治疗的作用更关键。复旦网院开展的这项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正是为心理治疗开出了“药方”:通过“爱心家教”,使药物滥用家庭的子女逐步走出心理阴影,学习成绩不断提高;也让药物滥用人员看到了家庭的希望,远离毒品,自强自立。

  受助家庭零复吸率

  大学生们为涉毒家庭子女做家教,带去的不仅是学习技巧,更是无尽的爱。志愿者王圣斐同学教语文,她20岁生日那天,搁下家里准备好的“盛宴”,长途跋涉来到学生小杜家里讲解作文。蔡立琼同学省下了午餐补贴,为的是给自己的学生买书。大学生们发自内心的关爱,感动了家长。

  药物滥用人员老孙,激动地将锦旗送到社工站:“女儿不仅学习成绩提高了,而且也比以前懂事,更懂得体谅父母。”药物滥用者老曹感动之余作出决定:百年后,要把自己的遗体捐献给红十字会……更多曾经深陷毒品泥潭的家长表态:有了社会如此贴心的关心与帮助,他们一定会坚定信念,全家齐心抵制毒品诱惑,早日重建美好家园。

  要知道,刚开始的时候,戒毒人员对禁毒社工普遍抱有排斥态度,不相信如今的社会还存在真情实意的帮助。大学生志愿者在“爱心家教”的课堂建起了一座沟通与信任的桥梁,让他们从自己的子女身上真切体会到来自社会各界真挚的关爱。据悉,“爱心家教”自2003年起开办以来,创造了一个纪录:凡得到过大学生帮助的涉毒家庭,药物滥用者人员复吸率为零。虞时光同学说:“我们希望在今年暑期结束时保持这个纪录。每一次‘爱心家教’,解救一个涉毒家庭。”

  本报记者张炯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