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灵活变通,加技术移民生存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记者 梁正杰

  今年7月底,一位拥有双博士头衔的华裔技术移民在加拿大跳桥自杀,引起当地华人社区的极大震撼,有政府官员则希望即将通过的“平等进入受监管行业法”能解决外国专业资历认证障碍。新移民到加国后,在工作上、生活上移民前后的环境都有很大差距,求职、安家、心理落差都是新移民需要面对的困难。有移民专家认为,灵活变通是新移民应对生活

困境的生存法则,或转行、或回国都是可取的途径。

  只有31%的人从事自己专业工作

  在没有任何征兆和没有任何遗言的情况下,移民加拿大的年仅44岁的双博士蒋国兵从多伦多DONMILLS高速公路立交桥上纵身跃下,当场身亡,留下两岁的女儿。蒋国兵的遗孀卢彩蓉女士在接受当地报纸采访时说,蒋国兵一直想在专业领域上发展,希望学有所长,并不愿遗弃多年所受的教育去改行从事其他工作。但蒋国兵终不得志,认为这里没有人欣赏他。

  2000年以来,从中国移民加拿大的人数平均每年都在4万左右,其中技术移民占40%左右。“相对投资移民身怀过千万身家出国不同,绝大部分技术移民到外国还需要打拼”,某知名移民公司顾问说,新移民首先是就业生存之苦。找工作,尤其是找到称心的工作,是新移民面临最困难、最痛苦的事情。有大学曾对多伦多等6个城市的新移民进行调查后发现,只有31%的人从事学历相关专业的工作,而22%的人只找到临时性工作或已失业。

  新移民找工作难主要有三方面:第一是个人因素,包括英语水平、适应能力和工作经验等;第二是结构性或制度性因素,比如医学、工程师等学历较难得到承认;第三是加拿大或多或少仍存在针对少数族裔的歧视现象,对应聘者的工作经验和能力抱着怀疑态度。

  

灵活变通,加技术移民生存法则

  其次是安家之苦。对于大多数新移民来讲,购房是第一大负担。近年来,加拿大住房价格一直呈上升趋势,货币基准利率也攀升至历史最高水平。如果工作不稳定,又要按月负担房贷,经济压力之在可想而知。

  第三是心理落差之苦。虽然加拿大政府从来没有说过不承认海外学历,但该国的雇主不承认外国学历却是事实,无论有多高的学历,多好的背景,移民后都要一切从头再来。

  他举例说,一位计算机专家四年前移民加拿大,他在广东不少知名企业工作过,有七八年工作经验。他到加后在朋友介绍下,先找到一份在杂货店做搬运工的工作,后来又换到一家华人开的超市打工。他每天要工作8小时以上,还要边打工边寻找适合电脑专业的工作。发出不知多少份个人简历,也参加了不少面试,但机会始终没降临到他身上。三年多过去了,他的手变粗糙了,心也疲惫了,想到自己的专业,想到家中生病的母亲,他再也受不了那看不到希望的生活,毅然决定回国。

  新移民学会生存是第一要务

  广东侨外出国人员服务中心资深顾问孙骞指出,准备移民前必须做好吃苦的准备,并根据家庭情况深思熟虑,不能盲目跟风。最好能到当地深入考察当地就业市场的需求,当然这花费不菲,但对于要买“后悔药费”的人来说代价还是相当便宜的。其次,新移民不要确定太高目标,学会生存是第一要务,并学会自我舒解压力。另外,多选择一些华人集中的地区,如温哥华、多伦多的华人占总人口的近三分之一,会得到当地华人组织较多的帮助。

  孙骞说,新移民不要老抱着“衣锦还乡”的陈腐心态,呆不下去就回国发展。还有不少人以为移民加拿大要“坐移民监”才能保持绿卡身份,其实现在已有不少规避的方法,如陪配偶和工作需要等。

  “有些新移民拿着博士的文凭去应聘文员”,澳星集团广东分公司总经理李文捷认为,这完全超出了该职位的能力需要,会引起雇主的怀疑,可能连拒绝信也不愿意出。在国外生活过五六年的李文捷提出,到了外国就要先了解当生存文化,学历与工作职位脱节的情况常有,甚至要不断转型来求生存,因为拥有最高学历的新移民比比皆是,为了保持竞争力,灵活变通无可避免。有一位学建筑的移民,他到加定居多年,但一直没有找到对口工作。他曾在一家中餐馆里打工,后来又到一家私人面包店学做烤面包,近年他又做起了保险推销,收入却相当可观。

  ■相关链接

  

  加要解决移民外国资历认证问题

  加拿大新政府上台后不只一次强调政府有心解决技术移民外国专业资历认证问题,移民部官员表示,今年财政预算编列所需经费1500万加元,两年内将增加3.07亿元的移民安置经费,这就是想补助各省安置新移民,提供职业训练、语言训练的计划。这些专业团体包括医生、护士、律师、工程师及教师等。目前,卑诗省政府开始先行一步,为那些想进修本地建筑相关专业的技术移民,提供4个月实习课程,而且省府付出的补助经费高达每人5280元。

  针对新移民中的大多具有专业技能和国际性的工作经历,但由于受到专业认证、加拿大经验或语言文化等障碍的限制,不能与其他族裔的人士在同一起点上公平竞争。近期,安大略省政府提出了“124法案”,又称“平等进入受监管行业法”,目的是从体制上打破障碍,让律师、医生、护士、教师等34个发牌行业进行学历认证评估,使得在这34个领域内更多的在外国受训练的专业人士能够尽早回到专业领域工作。业内人士估计今年秋天有望通过实行该法案。(梁正杰)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