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有录取通知书却不去 "我想把上学机会留给弟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4:5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王珊是江宁汤山人,今年,她考上了上海理工大学。可是,在她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却犹豫了:家里还有个弟弟考上了高中,而家庭的经济状况供一个人读书都很困难,“我是不是该把读书的机会让给弟弟?”

  近日,记者来到王珊家,绕过一个仓库,在一间平房里,记者见到了王珊。酷暑,家里十分闷热,王珊和母亲正用一个长布条把冰箱冷藏室的门绑起来,“这台冰箱用了十几

年了,门坏了,关不起来。”王珊边解释边从里屋搬出来一台老旧落地扇。“好久没用了,你用抹布把扇叶擦一下。”一旁的母亲嘱咐道。记者注意到,这台电扇是家里唯一的降温工具,可扇叶上已积了厚厚一层灰。

  6年前,母亲下岗,父亲每月600元的收入除了维持一家生计外,还要赡养爷爷奶奶。母亲身体不好,患有高血压、甲状腺肿等慢性病,只能干点简单的家务。雪上加霜的是,前年,王珊也被查出患上了甲状腺肿,医药费加上姐弟俩的学费,让这个贫困的家庭负债累累。

  “为了省钱,她一直拖到去年才去医院。”说到女儿的病,妈妈就直叹气。“现在病好些了吗?”记者问。她低下了头,迟疑了半晌:“好点了。”一旁的妈妈忍不住,抹着眼泪道:“哪里好了啊?医生让她每周去检查一次,她一年才去一次医院,说是给家里省钱……”

  作为家里的长女,王珊一直很懂事,上高中时,她每个月的伙食费仅70元。同学们在食堂吃饭,她回宿舍拿出从家里带的锅巴,用水泡泡吃,实在吃得没味道了,就加点咸菜。

  靠吃锅巴和咸菜,王珊读完了高中,并考上了上海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每年光学费要6000多元。小她三岁的弟弟也考上了高中,每学期学费1800元。“学费怎么办?”记者问。王珊沉默了半天,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不知道,所以我不想上学了,让弟弟继续读书,我可以去打工。”说完,一直强忍着的泪顺着两颊缓缓滑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