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提高贫困大学生资助金数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5: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李江涛、李响)清华大学日前出台新的“家庭经济困难本科学生资助体系”,提高了对贫困学生的资助金数额、丰富了资助形式。这一新体系将在今年8月入校的2006级新生中全面推行。

  据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旭介绍,与过去相比,新资助体系的进步之处体现在“两个全部”“两个增加”。“两个全部”是指资助范围覆盖全部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并帮助
这些学生解决全部学费和住宿费;“两个增加”,一是指增加资助金数额。2006级新生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得到的最低助学金由每年3000元左右增加至6500元;二是增加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岗位数量由每学期800个增加至1600个,分布在清华大学图书馆、校医院、保卫处、科研实验室等机构,以使更多的经济困难学生能够通过劳动获取收入,得到实践锻炼。

  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李志华介绍说,新资助体系资金来源主要是“清华校友励学金”、学校财政拨款、社会各界的捐资和国家

助学贷款。其中,“清华校友励学金”是由清华校友总会牵头、广大校友发起的捐资助学工程。今年的捐助工程启动5个月以来,已得到了2000多名校友的捐助,金额达150多万元。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的2006级新生陈丽培同学是新资助体系的受益者之一。他来自河南省的一个农民家庭,母亲和奶奶卧病在床,年幼的妹妹因家庭经济困难被迫辍学务农,父亲在外打工,靠微薄的收入支撑全家。今年高考,陈丽培以662分的优异成绩考上清华大学,就在全家为入学费用一筹莫展时,他接到了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的慰问电话和6500元助学金。原来,清华大学在寄给每位新生录取通知书的同时,还附寄了一张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表,陈丽培将调查表填写并寄回,使学校及时了解了他家的情况。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在当地对陈丽培家的状况进行了实地考察,与校友总会沟通后,当即将助学金送入陈丽培手中,终于帮助他顺利地走进清华大学。

  1998年,清华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推出了“绿色通道”,确保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据统计,目前清华大学的在校生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约占全校本科生的10%、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约占15%。(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