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想我说:挖角成为企业猎才“杀手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吴学安

  “硕士以上学历、相关行业5年以上管理经验”、“博士头衔,有海外专业背景”……。时下,类似的招聘广告在各种中高级人才招聘会上俯首可拾、比比皆是。近期,在长三角的上海、南京等中心城市举办的中高层人才交流会上,用人单位的挖角之风似乎愈演愈烈,不管是国际知名的跨国公司,还是崭露头角的新兴企业,都对行业的精英人才虎视眈眈,

招聘会上公开挖,通过猎头私下谈,一些企业的老总甚至亲自出马进行游说。

  挖角已经成为各企业纳贤的一种潜规则,只要企业需要用人,就去挖现成的人才。用一位猎才公司老总的话说:“企业需要引进高层次管理人才,挖角是件很正常的事。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他们似乎每两年都要挪一次窝,你不去挖,他们自己也会跳槽。”因为,职业经理人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得十分清楚,一般不会在一个企业做很长时间,过2、3年总要跳槽。作为空降兵的职业经理人,虽然有时候适应起来不是很快,但他们毕竟做过很多企业,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都比较强,考虑问题也比一般人周到。而企业自己培养的人才接触外界思想比较少,视野也不是很开阔,尤其碰到突发事件或是企业重大决策时,往往显得不够果敢、主动。

  目前,新型企业的员工80%是自己培养的,20%左右的职业经理人则需要引进。时下,挖角之风盛行的当属房地产企业。房地产企业作为高投资行业,先期的策划和营销对于企业来说,可谓生死攸关。南京一家房地产今年夏季刚刚移师到苏北,开发一个60万平方米的房地产项目,急需预算人员和策划人员,需要有几年行业经验,而且必须做过相当规模的楼盘。但三线房地产城市,这样的业界人才可谓是凤毛麟角,只能靠高薪挖角从南京、上海等城市吸引高层次人才。

  据调查,近年来,一名房地产营销人员,年薪一般都在5万元-6万元之间,经验丰富的则可以超过8万-10万元。一些新开发项目为了在短期内迅速招揽到创意人才,更是不惜加薪50%。有时房地产公司的老总们,为了挖角既不公开招聘,也不让猎头出面,而是亲自去和相关人才谈,碰到合意的,立刻拍板。

  人力资源专家认为,按照管理人员占员工总数20%的比例计算,一个1000人的企业就需要200名左右的中高级管理人才,这些人员都靠挖角是不现实的,最根本的还是需要企业自己内部及时培养,有计划地储备一些人才。

  

我想我说:挖角成为企业猎才“杀手锏”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