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推行新助学体系 特困生免除全部费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5:46 沈阳网

  再过几天就要开学了,对今年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来说,家庭经济困难已经不能阻挡他们的求学梦,新的助学体系将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清华大学负责人今天宣布,新的助学体系将在今年8月份入校的新生中全面推行。这个体系将考上清华的所有贫困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特困学生可免除全部上学费用。

  据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旭介绍,与原来的助学政策相比,新的“家庭经济困难本

科学生资助体系”目标是做到“两个全部”、“两个增加”。“两个全部”指:一是覆盖家庭经济困难的全部学生;二是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解决全部学费和住宿费。“两个增加”指:一是学校通过加强在校友、社会各界中筹集捐款的工作力度和加大学校的直接投入,来增加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强度;二是大幅度增加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让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学生都能够有机会获得长期的勤工助学岗位。

  据统计,目前清华大学的在校生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约占全校本科生的10%,另外还有约15%的学生家庭经济比较困难,2006级新生中贫困生共计800多人。新的资助体系资金来源主要是清华校友励学金、学校财政拨款、社会各界的捐资和国家助学贷款,资助形式分为助学金、勤工助学、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和困难补助等多种形式。学生的年级不同,各种资助形式所占的比例不同,助学金向低年级倾斜,勤工助学等其他资助形式向高年级倾斜。对于2006级新生中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最低可获一年6500元的助学金,可以解决学费和住宿费,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新生平均可获得一年4000元的助学金。

  除加大直接财政投入外,学校还将大幅度增加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将从目前的800多个岗位增加到1600个。对参加勤工助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除获得基本报酬外再给予每小时6元的补贴。

  据悉,清华大学将成立专门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全校性的日常管理工作,各院系奖助学金管理小组负责院系的奖助学金筹款、评定等管理工作。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