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免费学技能进行上岗就业还会送奖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14 南方网
作者: 蒋悦飞 实习生崔群 通讯员韦乃财

   “今后如果农转居人员既不参加培训又不就业的话,我们将跟经济联社协商,不得参与集体经济的股份分红。”在昨日荔湾区农转居人员就业培训的开学典礼上,荔湾区副区长郭兴荣为了推动“农转居”培训就业的积极性,不得不使出“杀手锏”。据介绍,除了广州市财政的资助以外,5年内荔湾区还将额外投入2000万元对区内3.1万

农转居劳动力进行免费的技能培训。动员后一个月以来,已有1000多名的农转居人员报名参加培训工作,在个别的集体经济中,参加了免费培训的农转居人员还有奖金拿。

    培训呈现“政府一头热”

    据介绍,新荔湾区16岁以上的农转居人员总数为4.2万人,适龄劳动力3.1万人,主要集中在原芳村区。虽然政府早在2002年就开始对农转居人员进行了培训,但是由于农转居人员有集体分红、生活无忧、就业意识不强,农转居的培训工作一直以来呈现出“政府一头热”的现象。至今只有一成人、3000多名农转居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后实现就业的1894人,外加其他的就业者,农转居人员中就业的不到两成。

    “集体经济也有风险,2.6~2.7万农转居人员自己不动手,光靠集体分红过日子,我们的集体经济也是如履薄冰啊,万一集体经济业破产了,你们的生活谁来负责?”在开学典礼上,面对200多名农转居人员代表,荔湾区副区长郭兴荣语重心长地说。“为了避免今后可能出现的严重问题,我们一定要用三条腿走路:社保、自主就业和集体分红。”

    “我们村里有一户农转居家庭,三个儿子有两个吸毒,父亲被气得上吊,母亲跳河,好端端的家庭家破人亡。成年人不就业会酿出大祸来的。”石围塘街党工委书记冯荣济深有感触,“所以不管怎样,一定得让他们工作才行。”

    走在前列的西郊村是荔湾区的典范,他们很早就对属下的人员进行了各种培训,并且提出“不就业者不得参加集体分红”,即便农转居人员在集体经济中有股份,如果不参加就业的话,他的股份同样分不到钱,从而迅速推动了就业培训工作。

    在今后的农转居培训就业工作中,荔湾区政府决定将推广西郊村的做法,“不劳动者不得食,今后如果农转居人员既不参加培训又不就业的话,我们将跟经济联社协商,不得参与集体经济的分红。”郭兴荣当场拍板。

    免费培训还有奖金拿

    广州的农转居人员不仅享受免费培训,培训了之后还管就业,最令人羡慕的是,他们参加培训还有奖金拿。可见,为了推动培训工作,各级政府实在是将工作做到家了。

    “农民自由惯了,为了保证出席率,我们不仅课前点名,课后也要点名,出席率直接和村里的奖金挂钩。”冯荣济告诉记者,在昨日开班的物业管理培训班上,67名五眼桥的农转居人员在自己的家门口参加了培训,凡是参加培训的,村里都将给予五六百元的补贴,考试取得第一名的,还有额外的奖励。

    他表示,只要参加了培训,大约80%的人都可以被安排到区内的仓库、物业工作。

    荔湾区的目标是:五年内将区内3.1万名农转居劳动力全部培训一遍,每年的培训人数不少于20%。培训合格率不低于90%,职业资格考证率不低于80%,培训后推荐就业100%,培训后有就业愿望的农转居劳动力的就业率达到70%以上,总就业率不低于65%。

 (编辑:王斯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