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少年在网吧遭同龄人砍伤口见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38 中国宁波网

  少年网吧遭6同龄人狂砍 身中七八刀伤口可见骨

  17岁的小吴上网时被6名少年追砍受伤,其中一人被治安员抓获

  在网吧上网遭遇横祸!昨日早晨7时40分左右,17岁的小吴在芳村一家网吧被6名同龄少年执刀砍伤。据目击者称,砍人少年中有好几个身上还穿着校服。

  “都是些十六七岁的孩子,怎么下得了这么重的手呢?”华苑商业广场一档主告诉记者,早晨7时40分左右,6名看上去只有十六七岁其中还有几人身穿校服的孩子,打摩的来到心雨网吧门口,这6个孩子手中都拿着用报纸包着、长达70厘米左右的砍刀。

  一下摩托车,他们就将砍刀上的报纸撕掉冲进网吧,不到一分钟就听到网吧内传来一阵惨叫,网吧内也乱成了一团,6个执刀少年慌慌张张地从网吧内跑了出来。

  身中七八刀伤口可见骨

  其中一名砍人少年因脚力不足,还没跑出300米,就在市场内一个转弯处被治安员逮住。

  “太惨了,那个被砍的孩子身中了七八刀,身上的一处伤口深可见骨。”目击者周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被砍的那个孩子就坐在网吧靠右边第二排的位置,伤口上流出的鲜血溢了一地。

  上午9时30分许记者来到报料人指认的事发地点心雨网吧时,网吧内虽已恢复营业,但内部仍空无一人。该网吧内设施较为齐备,内有上百台电脑,光线十分充足,网吧内也张贴有禁烟标志,记者走进网吧就感觉这家网吧很“正规”。

  “上网吗?左边的是三块钱,右边的是两块钱。”网管向走进网吧的记者介绍。但当记者问及其对早晨所发生的血案,他却表示不知情,而在右边第二排的位置显然刚被擦拭过,地上的水迹都还没有干。

  附近的档主告诉记者,6名砍人的少年在行凶之后,立刻往花地大道方向跑去,因附近巡逻的治安员闻讯从花地大道围追过来,这些少年只能折回华苑商业广场分散逃跑。

  三万医药费愁煞一家人

  11时15分左右,小吴的哥哥拿着一大叠钱赶到医院,小吴才被从急诊室内推往手术室。

  记者在距事发地点不远的慈善医院见到了被砍伤的少年,他的左右手都扎了厚厚的绷带,左胸和左肋也被包扎。在小吴的身边站着一个只有十一二岁的少年,该少年裤子上还留有血迹。记者从小吴亲人那了解到,该少年是小吴朋友的弟弟,事发时他就在现场。记者从医院的入院记录上看到,该少年姓吴只有17岁,入院检查时已身中八刀,其中左胸的伤口最为严重。“如果再刺偏一点,可能就要了命了。”一位该院的护士在记者采访时感叹。

  “什么,要3万?现在没这么多,我马上去筹。”小吴的哥哥在急诊室内边打电话给朋友边急速往医院外奔去。小吴的母亲在其妹妹的搀扶下,无神地坐在医院走廊的座椅上。没过多久,小吴的父亲慌慌忙忙跑进医院,从口袋中拿出一个塑料袋交给小吴的母亲:“家里只有这么多……”塑料袋中只有600元现金。“还不快去找钱!”小吴的母亲暴躁地催促丈夫筹钱。

  记者在与小吴家人交谈中大概了解到,小吴的父母都是给别人帮工,没什么太多积蓄,小吴的医疗费只能靠哥哥向生意上的朋友借些来周转。

  六行凶少年或认识伤者

  小吴的家人均对小吴为何突然被砍表示不知情,但记者听到小吴的哥哥告诉警察,砍伤小吴的6名少年跟小吴以前就认识。

  而记者在事发现场采访时,多数档主都表示此前并没有听到网吧内发生过什么冲突,那几名行凶少年可能与小吴早就有过节。也有部分居民认为,小吴可能在上网时与这些少年发生冲突,否则这些少年不会一大早跑来行凶。但这些说法都没有得到过警方的证实。

  未成年人犯罪近年快速上升

  记者从团省委社区权益部了解到,近年来广东省未成年人犯罪不断快速上升,据省未管所统计:仅2004年该所收押未成年犯比2003年增长47%。而且未成年人犯罪年龄呈现低龄化趋势,比1998年平均下降了2岁。

  “长达近两个月的暑假,未成年人的去处是个很大的问题,很多孩子在这段时间内都泡在网吧里面。”广东省青少年研究中心的曾锦华主任告诉记者,网吧是个鱼龙混杂的地方,并不适合心智不全的孩子。多数孩子的父母都忙于工作,无暇管教拥有大量空余时间的子女,而且网络对于长期处于沉重学习压力下的孩子又是个巨大的诱惑,缺乏自制力的青少年放纵自己。

  同时,一些网吧业主也因利润的诱使,放任未成年的孩子进出网吧。未成年人在网吧内容易与一些“损友”交往,而走上犯罪道路。在近一两个月中,该中心就曾接到过不少家长关于此类问题的救助。

  网络实名制名存实亡

  记者走访时发现,多数网吧都实行网络实名制上网,部分网吧管理者使实名制名存实亡。如下渡路的一网吧,顾客只需在该网吧第一次上网时购买一张实名卡,并在卡内充值。日后顾客在上网时只需在用户页面键入实名卡账号及密码即可。许多网吧也需要在前台刷卡才能上网,但网吧工作人员也几乎不会对用户身份进行查实,如果顾客将该卡转给未成年人使用,并不会受到任何限制。

  广州市文化局办公室主任温朝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定,即使在暑假、双休日网吧也不能容留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对屡教不改,一次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连续三次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编辑点评 假期更要加强网吧管理

  又是一起发生在网吧里的打斗事件。尽管目前事件的前因后果还未分明,但无疑又暴露了某些部门对网吧管理的松散和疏漏。

  网吧本来应该扮演着文化阵营的重要补充成分,但现实中网吧似乎成了青少年问题诞生的源头之一。除了直接发生言语冲突等打斗事件外,其他很多矛盾其实都是从网吧所演变而不断升级。特别是一到假期,学生流便成为网吧的常客,他们沉溺于游戏、聊天,结交不良思想和“损友”,涉世不深的他们很可能由此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应该说,政府部门也认识到了网吧这个是非之地的重要性。针对网吧的日常管理和安全隐患,禁令是一道接一道,而对网吧进行检查整顿的消息也不时传出。但是或许是认识上的不够重视,又或许是多头管理的配合不到位,网吧的管理一直留下了不少漏洞。就拿未成年人禁入来说,虽然每个网吧都知道有这么一条禁令,但是又有几个网吧真的能做到呢?而对于这个明显违规的操作,又有多少网吧受到处罚并被取缔呢?还有那些暗藏于民宅里的黑网吧,很容易就能找到自己生存的“真空地带”,而只要它们不出现问题,就能相安无事地存活下去。

  如此说来,对于网吧的管理,我们不缺相关规定,缺的只是规定的落实和严格执行。六少年网吧狂砍同龄人的血腥事件提醒了人们,必须将网吧作为一个重要的思想阵地来看待。文化、工商、公安等多个部门的齐抓共管,不能成为齐抓不管。我们不能指望一时的集中整治就能肃清所有的问题,而要有个长效的管理和监督机制。假期学生多上网,针对此,这个时期就要比平时更多地对网吧加强管理,就要严查接纳未成年人进内,对违反规定的网吧处理绝不手软。惟有如此,方能堵住网吧的源头之惑。

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