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英语教育专家“把脉”少儿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56 重庆晚报

  孩子什么年龄开始学习英语时机最佳呢?重庆的小孩子跟其他大城市的孩子相比,差距在什么地方呢?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重庆新东方校长陈隆老师。

  外语语言天赋分为三个阶段

  陈隆老师介绍,目前有相当部分的中小学生面临学习英语困难的现象,有很大部分

的初中生和高中生,往往因为糟糕的英语成绩而被挡在升学大门之外。究其原因,是因为这些学生的小学英语基础太差,在初中、高中时又产生了讨厌学习英语的情绪,即使家长花了大量的金钱、时间帮助孩子补习英语,往往收效并不是很明显。

  其实,学习外语和学习本国语言并无两样,应该从小有意识加以培训。人类有极强大的语言天赋,可以轻易学到各种语言,这种天赋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0-3岁,是完全饱满时期。在这一期间孩子往往一学就会,因此人类在3岁前就轻松掌握了母语,轻易地得了一生的语言基础。所以在这个年龄段,孩子放在什么样的环境,就会掌握什么样的语言;第二阶段,是3-6岁,其语言天赋就减了一半,目前在经济发达地区的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幼儿园时,往往注重对孩子进行双语教学的培训;第三阶段是6-13岁,这时的语言天赋再减一半,若再错过这个关键时期,则语言天赋就会被错失。所以在有些地区方言较重的地方,上初中的学生,学习说普通话都十分困难了,更别提要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了。

  英语教育应从娃娃抓起

  陈隆老师说,从小让孩子接受英语培训已经是国际化教育的发展趋势。比如,为加强英语教育,实现人力资源国际化,韩国将改变现行从小学三四年级起对学生进行英语教育的制度,让儿童从小学一年级起就开始接受英语教育。

  据了解,在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早在十几年前就在小学开设了英语课,一直注重小学英语教学的重要性。目前,重庆大部分学校还没有正式把英语教育纳入小学课堂,许多家长对于英语教育的重视程度与一些沿海发达城市相比远远不够。

  陈隆老师认为,小学课堂将引进英语课程这一发展趋势会越来越明朗。利用好6-13岁这个最佳的学习英语时机,可以给英语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孩子升入初中、高中后,英语的学习压力自然会小很多,可以把有限的精力更多的投入到其它科目中去。

  记者赵军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