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培育兴趣 沟通情感 曲一中老师各有“招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17 云南日报

  去年,学校高考600分以上的208人,其中650分以上优秀学生54人,太明珠同学以714分摘取了我省理科状元桂冠,也创造了理科综合300分的满分,还有3名同学数学满分。今年,全校上600分的学生达311人。“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信者效其忠”曲靖一中政教主任、数学特级教师、奥赛优秀教练员肖云惠用这句话说出了曲靖一中所有老师恪守的信条。

  高一“严”高二“活”高三“紧”

  “每一位高考状元的诞生,每一位优秀学生的培养,都与学校全体老师密不可分,是大家共同努力的心血与结晶。”肖云惠说。

  高一“严”,重点抓学生行为习惯,要求学生先学做人再学会学习,在学生思想道德品质上下功夫,规范来自不同地方、乡镇学生的行为习惯。高二“活”,重点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树立学生人生信心,确立学习、奋斗目标,鼓励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增强学生思维能力,掌握灵活的学习方式。高三“紧”,学生和老师都把高考提上日程,培养学生报效国家、回报社会的认识,激发学习热情,让学生真正从心里主动学习,为自己前途奋斗。

  我们推行分层教育,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基础、水平的学生,普通班中基础班中筛选出文、理提高班。对于提高班的学生,他们的目标就是清华、北大。这些优秀的学生聚集在一起,竞争是必然的。事实证明,这样的分层教育效果很好。

  同时,学校各科老师在全校流动,授课不分年级,不分班级,每一位学生都能听到你的课,得到你的指导。每年,我们学校的学生几乎都能将数学方面的奖杯捧回来,但鉴于化学、物理等方面实验设备不足,对比省内其他兄弟学校,我们化学、物理等奥赛上还有很大差距。

  我常常要求学生从欣赏数学、发掘数学内在美的角度来学习,找到切入点,培养学生兴趣。教学上,所有层次的学生都能听懂我的课,让学生爱数学,好奇于一个公式的神奇推理。

  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

  曲靖一中语文特级教师、全国优秀语文教研工作者、曲靖市学术技术带头人代晓春最大的感受就是要当学生像自己的孩子。

  当高中语文老师,其实是在夹缝中生存。特别是理科生,他们不可能把大把的时间花在语文科目上。因此,一定要找到一套身心、智力等集一体的教学方法,充分利用好课堂40分钟,聚焦学生注意力,争取在课堂上消化知识点。

  高考语文,知识点多,范围广,要求也高。对语文老师来说,最好的教育就是要以情育人。其中,一定要做到爱学生,有一颗爱心,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亲人,真诚相待。学生对你有了感情,才会听你的,才真正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从心底热爱你的科目。

  今年,我在曲一中教了15年高中了。期间,对每一个学生,我都同等对待,与学生达成心灵共识,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努力化解孩子们心理、生活上的问题。老师需要有一颗平等、博爱心。老师是工薪阶层,物质上对学生帮助力所能及,甚至微不足道,但我们可以给他们精神的鼓舞,从精神上去净化和资助,让学生们品优学优。

  多读名著名篇、经典作品,培养良好的阅读能力,增强文化积淀。多读优美散文,多看课外读物。高考语文作文,其实就是一个“写什么,怎么写”的问题,两者就是内容与形式的结合,技巧与内容有机结合在一起,一篇漂亮的作文也就出来了。

  以情感人 以理服人

  化学一级教师、高三化学备课组组长任友运的秘诀就是“以情感人,以理服人”。

  课堂上,就是我说了算,学生们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纪律严明,认真听讲。课后,我和学生是朋友,无话不说,打球、聊天、喝茶……教书育人,特别是时下的学生,一定要把握他们的心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用个人魅力,宽广的知识面和良好的教学方法征服学生。对学生,我从没有优差之别,每个学生都很优秀,只是表现在不同的地方,老师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以此挖掘和启发他们学习,全方面进步。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