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国家助学贷款在强化监管中日趋顺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5: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吴晶、张宗堂)6年前,打工仔王一硕依靠国家助学贷款成为河南中医学院的一名大学生。去年12月,他又用打工挣来的钱提前10个月还清了助学贷款,成为当地归还国家助学贷款的第一位在校生。

  “人无信不立,我决心提前还款,不能失信于国家、失信于银行。”这位又于去年考上硕士研究生的学生说,我们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诚信,确保国家助学贷款可以顺

畅地发放到更多人手中。

  江苏大学负责此项工作的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苗芊萍说,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由于学生拖欠还贷、监管缺位等原因,曾在2003年停滞不前。但全国各高校通过强化诚信教育,与银行合作监管,已使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日趋顺畅。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光明说,国家助学贷款全过程大致可划分为申请、发放和还贷3个环节,其中还贷是当前制约国家助学贷款健康有序开展的一个重要瓶颈。中国各地高校根据自身特点和情况,都在不断创新和改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模式。

  据介绍,江苏大学在毕业前尚未还清贷款的学生的档案中放入“国家助学贷款还款确认书”和“协助督促还款通知书”。学校还会给贷款学生的家长和用人单位寄信,提醒他们督促毕业生按期还贷。

  三峡大学不仅定期组织学生观看“信用行天下”的专题片,还对毕业前提前还款的学生实行贷款利息100%贴息制度。西南交通大学开发了基于网络的“国家助学贷款申请管理系统”,对贷款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管理;针对在艰苦地区工作或暂时无力还贷的大学生,学校还用专设的风险基金为贷款毕业生垫付。

  “应该说,国家助学贷款是规模最大、力度最大、辐射范围最广、影响最深远的一项助学政策。”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说。自1999年开展以来至2006年6月底,我国银行已累计审批国家助学贷款学生240.5万人,审批金额201.4亿元,全国230多万贫困家庭学子圆了大学梦。

  为了帮助经济困难和低收入家庭的子女完成大学,我国已基本建立起以国家助学贷款为核心,包括奖学金、学生贷款、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在内的多元化的助学体系。

  然而,张光明坦言,目前的国家助学贷款发放规模仍然满足不了贫困家庭学生的需求,申请助学贷款的学生人数与获得贷款的学生人数仍有很大差距。他表示,学生的诚信还贷和社会的合力监管将助推国家助学贷款惠及更多贫困学生。

  据统计,目前我国高校家境贫困的学生估计超过500万人,约占大学生总数的26%。在中央部门所属高校中,获得贷款学生数占在校学生数的平均比例达到了14.6%;在地方高校中,获得贷款学生数占在校学生数的平均比例为8%。(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