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让青少年与经典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6:02 大河网

  大河网讯4月23日是著名作家塞万提斯和莎士比亚的辞世纪念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5年将每年的这一天定为“世界阅读日”,鼓励人们特别是青少年发现读书的乐趣。在今年的“世界读书日”之际,青少年读书的活动“忽如一夜春风来,千‘书’万‘书’梨花开”。

  一个多月来,全国各地的读者活动如火如荼,阅读经典也成为一个月来人们关注的

热点话题。

  读书活动形式多样

  在寓教育于读书活动之中,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征文比赛、系列讲座、演讲等青少年阅读主题活动。据悉,这是我国联合开展的规模最大的一次读书活动。

  北京市启动“健康口袋本在行动”工程、“读书知荣辱、学习伴成长——我与祖国共奋进”北京青少年主题读书活动暨“爱读书读好书——阅读在春天”主题读书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在读书月中开展了以“让阅读成为习惯”、“享受阅读乐趣”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并推出了《红色经典》、由教育部社政司组织一批专家学者编写而成的《爱国的理由》等一系列广受社会好评的图书。

  “‘4·23世界阅读日’有奖征文比赛”、“‘享受阅读快乐,构建和谐广州’——4·23亲子阅读推广活动”在广州举行。

  上海书香俱乐部网站开通读书频道,向青少年荐书;苏州市组织“向民工子女学校‘阳光书屋’捐献图书活动”,在市区民工子女学校建立10所“阳光书屋”。江苏新华书店以“知识因传播而美丽”为主题,组织人文精品图书大联展。

  

让青少年与经典同行

  《我的童年与领袖父亲》

  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

  

让青少年与经典同行

  《红色经典》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让青少年与经典同行

  《红色经典》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让青少年与经典同行

  《中华传统美德格言》

  人民教育出版社

  

让青少年与经典同行

  《爱国的理由》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让青少年与经典同行

  《用生命告诉明天》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阅读兴趣回归经典

  连日来,“应当让孩子们读什么书”这一话题时常被提起。

  阅读是人生获取知识和净化心灵的良好途径,尤其在青少年的成长阶段,阅读经典名著更成为孩子们了解世界、感悟真理所不可缺少的内容。可时下,名著经典已经很少有人问津,孩子们只有为了应付作业才去看一下内容简介,敷衍了事。相反,形形色色的“口袋书”却颇受孩子青睐。

  “我们有幅员广阔的自然家园,如果在精神家园上迷失了、失落了,那这个民族迟早也要迷失。文化工作者的使命在于构建精神家园,文化产品则更多的要关注社会的价值导向和精神家园。”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伦理学教研室主任葛晨虹教授说。

  专家认为,提倡阅读,既要重视青少年的兴趣和需要,也要注意引导。各种书籍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开卷可能有益,也可能有害。家长和老师作为跟青少年关系最密切的人,要潜移默化地培养他们的读书兴趣,引导他们阅读一些知识性和趣味性比较强的书籍。有品位、有质量、有影响力的经典书籍会使青少年在潜意识里形成健康的阅读品位和阅读习惯,在习惯于这样的阅读以后,他们也不愿意再去看不健康的“口袋书”。

  营造读书氛围,仅仅靠一个读书日、一个读书月是远远不够的。“世界读书日”的意义也不在于这一天中图书销量的多少和活动开展的多少,而在于引导青少年真心热爱读书,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让经典与孩子们同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