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医院”办到农家门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医院”办到农家门口
图为该县罗圈村王清秀老汉看完病后说:“医院办到家门口,看病省事了!”

  徐健摄山东五莲县街头镇村民席思堂日前身体不适,到设在村中的社区医疗服务站就诊,镇卫生院主治医师高洪花认真诊断,开了方。老席从合作医疗窗口付钱拿了药,接着从旁边的报销窗口报了36元钱,他说:“不出村就能看病,还能当场报销,医院办到咱家门口啦!”

  五莲县地处鲁东南,是典型的山区县,农民生活不十分富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困扰着山区农民,成为致富路上的“拦路虎”。2003年,该县在山东省率先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让农民在小康路上“轻装上阵”。3年来,全县共有93万人次参加,支付新农合补偿资金1800多万元,近40万农民受益。

  该县立足山区实际,以2至3公里为服务半径,在农村建起了36个社区卫生综合服务站,由乡镇卫生院医师轮流坐诊,危重病人和孕产妇实行24小时免费接送,推行了免收参合农民挂号费、诊疗费制度,共减免医疗费用87万余元。还加大药品招标采购力度,药品价格平均降低近20%。

  同时,将规范的行政村卫生室和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纳入新农合服务体系。目前,已对580多个村卫生室进行了整治,培训了600余名乡村医生,有380多处达标,承担起合作医疗报销职能,使农民“小病不出村,当场能报销”。

  (姚常华徐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