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抢菜刀也要专业了 "学吆喝"暑期培训班今起报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1:0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吆喝申报非物质遗产的消息见报后,在广大市民中引起了巨大反响。为了留住南京声音,传承本土特色文化,本报再度联手市民俗博物馆(甘家大院)举办一场暑期特别专场——“一起来学老吆喝”。

  “磨——剪子——,抢菜刀……”去年,一篇《40年整理23段南京叫卖》的报道刊登后引来了不少南京老吆喝的收藏者,而且在南京城引起了轩然大波。

  为了留住南京声音,本报联手市档案局、市民俗博物馆以及市群艺馆举办了一场“金陵吆喝大赛”。100多名老南京通过激烈比拼,决出吆喝状元、榜眼和探花共6位选手。

  南京吆喝申遗的消息见报后再次引起了老南京的巨大热情。63岁的王友明告诉记者,他家以前就在中华门一带,他是听着吆喝声长大的。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每天下午3点多钟就会有卖小吃的挑着担子一边走街串巷一边吆喝,他就会拿着碗跑到街上去买。

  “现在回想起来,感觉这是人生的一段美好的回忆,但现在那些老行当逐渐消失了,那一段段熟悉的吆喝声也就跟着消失了。”“南京叫卖作为土生土长的南京‘宝贝’,不仅是南京文化重要的一环,也是六朝古都文化的精髓之一。”李长春忧心忡忡地说,吆喝声再次在南京城里回荡,可以让市民从中回想起一些与生活相关的市井风情。

  后继无人令人担忧

  虽然老吆喝在南京市民心目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虽然整个比赛的过程市档案局都进行了全程记录,但由于熟悉吆喝的老南京们年龄一天天变大,如何将那一百多段南京吆喝完整、有序地传承下去成为了老南京最担心的一个焦点。

  “南京吆喝申遗我举双手赞成,除了申遗外仍应该注意人才的培养,保证能够代代相传是重中之重。”老南京朱建国告诉记者,吆喝作为一种本土的特色文化正是南京特色的体现。它不是土得掉渣的老古董,而是凝结着丰富本地特色的宝贵财产。但可惜的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曾经活跃在南京大街小巷的老行当已经没有了,叫卖声也就随之渐行渐远。

  68岁的赵老则认为,除了整理现有的吆喝外还应该着手培养下一代“接班人”,应该培养“接班人”的兴趣,使其从内心深处就对南京吆喝感兴趣。

  免费培训代代传承

  为了将吆喝代代传承,从今天起本报联手市民俗博物馆联手打造暑期特别专场——“一起来学老吆喝”,让每一位南京人从实际的学习中真正了解南京吆喝的内涵所在。

  本报特地组织了一支专业的“授课团”,其成员由“金陵吆喝大赛”状元卜俊保、榜眼李季田和赵爱民以及探花刘国云、陈正邦和陈仲仁组成。

  免费学习地点设在城南味十足的甘家大院内,6位授课老师将分成3组对40位报名学习的市民进行全程免费培训。学习期间每位学员将会有一份详细的学习资料,授课老师将会挑出具有代表性的吆喝分别从典故知识和吆喝技巧两方面进行传授。

  为了“检验”培训结果,本报将举办一场“留住南京声音——一起来学老吆喝”专场师徒表演。不仅让南京吆喝再次在甘家大院响起,更要从报名的市民中选出有潜质的苗子进行专业培养。

  南京吆喝的星路历程

  去年的“金陵吆喝大赛”不仅记录了100多段各种风味的南京吆喝,还选拔出了包括卜俊保在内的6位目前掌握南京吆喝实力较强的选手。

  吆喝大赛后,国家一级相声演员梁尚义和李国先专门创作了一个“金陵吆喝”的段子,一经登台展现就赢得了各个方面的赞赏和喜爱,6位选手组成的“南京吆喝队”也开始了漫长的表演秀。

  在“乡音金陵”、“秦淮区迎新春联欢会”、“南京国际梅花节民间文艺”、“央视综艺节目频道《与您相约》走进江苏大型文艺晚会”等多场演出中都留下了南京吆喝的足迹。

  ■原声

  老吆喝怎么传承下去是我最大的“心病”

  我是一个老南京,早在50年前说相声的过程中就开始穿插吆喝的表演,当时就受到了广大老百姓的欢迎。

  为了留住那一段段吆喝,从2004年起,我就开始动手把收集了20多年的有关吆喝资料进行整理加工,并且一有机会就向有关部门提议不要让南京吆喝绝迹。

  令我欣慰的是,作为南京本土的一张地方性报纸,2005年《金陵晚报》开始关心起毫不起眼的吆喝。不仅深入民间挖掘现有的吆喝人,还用大篇幅进行了一系列的报道。金陵晚报还发起并联手市档案局、市民俗博物馆和市群艺馆举行了“金陵吆喝大赛”

  幸运的是,吆喝大赛不仅得到了许多老南京的热情响应,最终我还夺得“金陵吆喝大赛”状元称号。

  从外人眼里看起来似乎风光无限,但我内心却百感交集。我感到肩上的责任很重,如何才能将我收集的70多段吆喝完整、有序地传承下去成为我最大的“心病”。

  不久前得知南京吆喝今年将冲击省级“非遗”,作为一名老南京我十分高兴,同时也坚定了我的决心。吆喝不能仅仅是记录保存起来,而应该更加广泛推广让每一位南京人都能够朗朗上口。

  ■报名指南■

  “一起来学老吆喝”计划设40个名额,如果您是个老南京,也是个吆喝迷,那么赶紧拨打本报两部热线84686500、84612345开始报名吧!

  报名时间:从今天起至8月19日晚上6点,8月20日将通知参加选手及开始领取免费入场证。学习地点:甘家大院内,学习期间每位选手可以凭一张临时出入证进出甘家大院。(此证只对参加选手本人在活动期间有效,其他人员一律无效)

  报名规则:选手年龄必须在7周岁以上,在电话报名时必须说出姓名、年龄、联系方式、参与理由等。培训时间:8月21-8月26日,每天两个小时进行培训,8月27日开始师徒登台表演。

  培训老师:“金陵吆喝大赛”状元卜俊保、榜眼李季田和赵爱民以及探花刘国云、陈正邦和陈仲仁6人组成,学习期间将分成3组对40位选手进行培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