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苍南:紧急动员 七项灾后重建措施确保秋季正常开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1:37 温州新闻网

  8月10日,苍南县遭受今年第8号超强台风“桑美”正面袭击。该县教育系统紧急动员,精心备战,全面抗御台风。至8月12日上午止,该县教育系统无人员伤亡,但中小学校舍、仪器设备、校园等基础设施遭受严重破坏,中小学受灾面达92%,其中有20多所学校遭受毁灭性打击。

  秋季开学在即,为了确保全县中小学正常开学,苍南县教育局于11日至13日分别召

开了抗灾救灾应急小组、学区主任、局机关科长、直属学校校长救灾紧急会议,部署抗灾救灾工作,并向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提出七项措施: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把灾后重建摆在当前工作的首位。要求各学区、学校立即成立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担任组长,全面负责本片区、本单位灾后重建工作,紧紧围绕“确保9月1日如期开学”这一目标,切实加强领导,把灾后重建摆在当前一切工作的首位,周密部署各项救灾措施;要树立“救灾能力就是执政能力”的政治意识,全面动员领导干部、党员、团员和教职员工以倒计时的方式投身救灾重建工作之中,确保全县中小学生如期上学。

  二是抢抓一切时间,确保灾后重建工作顺利完成。要求各学区、学校在灾后重建中做到以事业为先,不等不靠,抢抓一切时间,迅速开展自救工作。县有关部门将简政放权,简化程序,特事特办,开设“绿色通道”,除校舍重建等大型基建项目需按规定履行基建程序,课桌、电脑需实行统一政府采购外,受灾学校小型修缮、添置项目由学区负责总协调和监督,由校长负全责。受损特别严重的学校,要围绕“9月1日确保开学”的目标,克服时间紧、资金缺等困难,分轻重缓急安排详细的重建计划。

  三是集中专业力量,做好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各学区、学校要立即组织人员对学校校舍、围墙、附近山体、道路、食堂、电器设备等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查,做到及时登记、及时整修。对曾受雨水浸泡的校舍、围墙、山体以及有安全隐患的部位,应及时上报,绝对不允许因麻痹大意、存在侥幸心理,而造成安全事故。

  四是全面消毒检查,做好校园卫生防疫和食品安全。大灾过后要严防大疫,各学区、学校要高度重视校园卫生和食品安全工作,要对台风袭击过的校舍,特别是食堂、宿舍、教室、厕所进行一次全面清洗。

  五是积极宣传发动,主动争取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各学区、学校要积极动员企业、团体、单位和有识之士开展为学校捐资活动,发动师生员工进行赈灾救济,动员经济发达乡镇或区域师生家庭向困难师生家庭结对帮扶,积极与希望工程、爱心助学工程和本地在外工作人员取得联系,争取更多的善款义赠,帮助救灾复校和失学救助。

  六是坚持以人为本,做好重灾师生慰问和宣传工作。各学区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借灾后重建时机,提前开展教师节期间要举行的各类活动,走访、慰问受灾的师生员工。大力宣传教育系统在抗台救灾、灾后重建工作中表现出来的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大力弘扬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七是强化监督管理,严明救灾重建工作纪律。灾后重建期间,县教育局、学区机关工作人员取消双休日,连续作战,指导、协调中小学灾后重建。学校领导干部要坚守第一线,强化责任,一律不得外出。要加强重建、修缮项目施工管理,严防“豆腐渣”工程出现。

来源: 温州教育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