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科学家公布艾滋病“超级感染”研究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4:3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新华网多伦多8月16日电(记者颜亮杨士龙)一个科学家小组16日在多伦多举行的第16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上报告说,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超级感染者”。这一发现为艾滋病疫苗研制工作蒙上了一层阴影。

  艾滋病的“超级感染”,是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再度感染上另外一种类型的艾滋病病毒。2002年,欧洲科学家曾报告发现首个艾滋病“超级感染”病例,科学界一直认为这种病例极为罕见。不过,美国和加拿大科学家取得的新发现反驳了这一说法。

  研究小组负责人、美国弗雷德·哈金森研究中心科学家欧弗巴赫介绍说,该小组在肯尼亚的蒙巴萨对57名女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进行的研究显示,其中有7人属于“超级感染”病例。这说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的“超级感染者”数量超出想象。

  研究人员发现,大多数“超级感染者”在首次感染艾滋病病毒后1年内发生第二次感染,也有一些人是在2年到5年后发生第二次感染。两种病毒可以在人体内“杂交”,产生与这两种病毒都不同的新类型病毒。发生二次感染后,这些人的发病进程大大加快。

  根据这一发现,如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之间发生性行为,双方都存在发生二次感染的风险。研究小组成员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医学系教授卡梅隆说:“一个人即使已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他仍处于易感染状态,健康状况易受到进一步损害。”他认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之间发生性行为时,仍需采取安全措施,以避免出现反复交叉感染。

  据介绍,尽管这项研究只选取了57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作为研究对象,但这已是迄今此类研究中最系统的一次研究。对于目前全世界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的23种艾滋病疫苗而言,这不是一个好消息。这一发现将使得艾滋病疫苗的研制工作变得更艰巨。(完)

  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