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工科学生应该工文商兼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4:55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炯强实习生余晓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中国分中心”今天上午在华东理工大学成立。记者在成立仪式上获悉,我国当前在校大学生中选读工科的人数和比例均为世界第一位,但是工科毕业生的质量不乐观,有关专家认为,我国工科生培养应引入“全面工程教育”理念。

  据介绍,在美国的大学中,工科生的比例不到10%,而我国2300万大学生中,有1/3

选读工科,总人数接近800万之众。“可是中国的工科学生中只有14%左右可以被称为合格的工程人才。”华东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何仁龙不无担忧地说,“一个毕业十年的工程硕士居然还拿不下一个100万的化工合同(化工领域中100万合同的项目属于小项目),可见我们在培训学生的内容和方法上存在问题。”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涂善东指出,在国内传统的观念是,读工科就意味将来搞设计、搞技术。在高校招生时很多家长、学生都不懂工程到底是什么,以为就是盖个厂房之类。其实这是很大的误解,一个产品从实验室走向市场,从项目的选择、研发到产品的转化、运行,整个过程都必须有工程人员的参与。一个真正合格的工科毕业生应做到“内外双修”,既懂设计,又能搞管理,这才是当今社会需要的人才。为此,我国的工科大学生要接受“全面工程教育”。据了解,今天成立的这个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就是为了研究符合中国学生特点的“全面工程教育观”,为国内工科教学改革提供参考。

  何谓“全面工程教育观”?涂善东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工程、文商兼攻,基础、实践为主,提高工科学生的附加值。”今后,华东理工对每个工科学生都将进行人文素养培养,同时,在4年本科期间,共安排长达8个月的时间,让工科生进入大企业实习,让工科学生从dependent(依赖)到independent(独立)再到inter-dependent(同伴间相互学习、合作),在实践中把自己打造成合格的工程人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