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补录该如何选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记者 李志伟

  高考补录应该如何选专业?记者走访了多间高等民办学校,不少民校的负责人认为,除了看专业前景外,个人的能力兴趣爱好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影响未来个人的事业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

  广东省职业技术学校有关负责人就表示,学校为了让更多学子能根据自己兴趣来学习专业知识,入学时会根据学生的兴趣来调整专业。他表示,学校控制总的招生量,但在专业人数上并不设限制,这是根据市场的要求来设计专业,使更多的学生学有所用。这正是民办学校以市场为导向、机制灵活的体现,可以培养更多适销对路的学生。

  个人能力、兴趣应放在首位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选错专业入错行对任何人都是极可怕的事情。专业对一个人将来的就业和继续深造,对长远发展乃至人生道路,都有极为重大的影响。

  北大青鸟负责人就表示,选专业兴趣最重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东西。喜欢自然会付出更多的努力,做得比别人好一点,成功的机会就会更大,如果选热门的专业,但自己却没兴趣,由于行业前景好,能人多,碌碌无为的可能性就更大一些。

  有民办学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譬如有些学生基础不好,偏科严重,就选和那些基础知识连带关系不强的专业,如工商行政管理、文秘等。如果孩子有一技之长,那就选能引发他的兴趣,还能充分发挥他潜力的专业。而且学生的性格特质也很重要,一个内秀于中拙于言谈交际的人,如果从事推销专业或需要交际技巧较多的专业,可能会非常痛苦,再怎么努力也难有大作为。而如果让他去从事研究,或像计算机等理工科专业,要求考生有专注、钻研精神,则可能获得成功。

  所以,专家建议,填报专业时,考生要把握好自己,冷静地思考一下所选专业是否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是否有能力把它做好。

  

高考补录该如何选专业?

  要分析国家经济发展方向

  有校长建议学生,在选专业时要思考专业的就业前景。其实,很多民校都以市场为导向,从新生入学第一天开始就开设职业规划课。

  广东白云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白云学院根据广东的经济发展计划,根据广东制造业强省的规划,大力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方面的人才,比如汽车技术、数控技术、艺术设计、室内装修设计等。培养出来的专业人才都有很好的就业前景。根据社会经济发展计划来看待专业前景,应该是一个有效的方法。

  但是也要认识到,在社会日益发展、人才辈出的今天,没有所谓绝对热门和绝对冷门的专业。如果单从目前就业形势看:目前形势很好的专业,三年后是否形势好,谁也无法作出准确的判断。北大青鸟有关负责人就表示,如信息、物流、计算机等好方向。报考时觉得很好,喜欢,就业又好,但毕业时有人就觉得不喜欢,想转行。人才供需在变化,入学时该专业供不应求,但三年后就供过于求了。可以说,很少人能看透专业前景,几年后情况可能大不一样。

  所以,很多人盲目挤热门专业,很可能仅仅抓住了热门的“尾巴”,四年后就业还是难。所以,在填报专业时,考生和家长要有长远眼光,分析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走向,结合自身现实条件做出合理选择。以高新技术为例,又可以细分为微电子与电子信息技术、新医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光电子与机光电一体化技术、新能源和高效节能技术、环保和生态技术等领域。这些专业很可能是今后新的就业热点。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