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就业关注:高级蓝领收入超过硕士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5:50 大河网

  大河网讯从市场上淘回一些音响,然后自己动手改造,这是崔广游最大的乐趣。

  崔广游是首钢集团迁安矿业公司的维修电工,同行们对他的评价是“高手”。连续两届在北京市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维修电工类的第一名,崔广游也确实可以称得上是“高手”。作为一个高级蓝领,他业余时间最大的爱好就是玩音响。喝酒、打牌,似乎是定位在不少人脑海中的蓝领业余生活,而如今的“高级蓝领”们,业余生活已不再如此单调。

  调查显示,几年前,湖北武汉制造业的高级蓝领月薪也不过1000多元,可如今,在一些大型企业,部分高级技师每月已可领到5000元左右的薪金。而据深圳近日公布的2006年度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显示,深圳市的高级技师平均月收入为6234元,比硕士及以上学历者高1766元,比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者也高出695元。高级技师月薪“参考价”的高位数达到22394元,低位数也有4121元。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5个等级的工资增长幅度均超过10%%。“高级蓝领”的收入已经超过了硕士生,这使得他们的生活有了变化的资本。

  对目前的生活状态,崔广游表示满意。他认为,一个人收入的多少肯定是与他在岗位上所做的贡献相匹配的。从普通工人到高级技师,崔广游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收入也在不断提高。

  1992年,19岁的崔广游从首钢技校毕业,被分配到了大石河铁矿动力车间做高压试验电工。电工的工作和崔广游所学的选矿专业相去甚远,但一直就对机器设备非常感兴趣的他却感觉如鱼得水,“初进公司,看到那么多的机器设备,感觉就像进了展览馆一样,什么都好奇,什么都想学。”

  回顾自己十几年的工作经历,崔广游感觉还是在基层工作的经验对自己帮助最大。他说:“那时比较琐碎的一些小活儿,例如比较特殊的变压器、电机等的维修工作,老工人觉得太小,不愿意干,而领导又喜欢态度积极的年轻人,就把这种活儿交给我来做,并且告诉我遇到什么技术问题、需要什么材料都可以找他。就是这段时间让我的动手能力得到了锻炼。”

  崔广游收藏了很多音响设备。他告诉记者,其实自己玩音响的最初动机也是与工作有关系。1996年,崔广游调入矿业公司工会当维修电工,负责日常的电力维修和音响维护。1998年,矿业公司举行百人大合唱,公司领导比较重视,买了一套30多万元的音响,由崔广游和一名同事负责安装、调试,两人连续奋斗了三昼夜,翻字典、查英文,从接线到安装,自己制作各种连接线,自己调试,最终把设备成功地安装起来,给单位节省了很大一笔安装调试的费用。从此,玩音响成了崔广游最大的爱好。

  崔广游说,有孩子之前,他还经常出去旅游;而闲暇时,自己也注意加强学习。他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能在北京市青工大赛中取得好成绩,经常性的学习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玩音响+工作+学习,“高级蓝领”的生活有滋有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